情人節檔電影撤檔 網絡首發成新選擇

2020年02月12日09:34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情人節檔電影撤檔 網絡首發成新選擇

  繼春節檔電影全體撤檔后,《小婦人》等6部情人節檔影片也陸續撤檔。有分析指出,《囧媽》等選擇網絡首播使影視制作公司看到跳過傳統院線、直接與平台合作的可能。下半年新劇上映數量減少,將使庫存影視作品迎來釋放的機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2月14日上映的進口電影《小婦人》昨日宣布撤檔。據新快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抵達之謎》《海獸之子》等6部情人節檔電影已陸續宣布撤檔。目前,全國影視劇組暫停拍攝,中國電影、橫店影視和上海電影也已暫停旗下所有電影院營業。

  電影撤檔等對影視企業的影響有多大?據上市公司公告,2019年中國電影院線旗下影院春節檔票房收入佔全年總額約8%。上海電影則坦言,影院停業主要影響第一季度經營業績。據新快報記者整理,春節檔和情人節檔未上映電影涉及的影視上市公司還有橫店影視、中國電影、萬達電影和文投控股等。

  從目前看,多個影視企業在2020年實現業績扭虧的難度恐怕將加大。截至發稿日,萬得影視板塊22隻已發布年報業績預告的個股中,近七成預計2019年業績虧損。其中萬達電影預計虧損33億元至45億元,華誼兄弟預計虧損39.6億元至39.7億元。萬達電影表示,虧損主要是因為主投、主控影片數量少、票房不及預期。

  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春節檔已撤檔的電影《囧媽》在平台免費播出。隨后,撤出情人節檔的《肥龍過江》也宣布在愛奇藝、騰訊視頻以付費的點映模式首播。中泰証券研報指出,內容方直接與平台方對接有助於縮短利潤鏈,估計成本較低的院線電影在互聯網端發行的模式可行。

  疫情為影視企業帶來的另一個機會是庫存影視作品的釋放。據新快報記者統計,目前華策影視、歡瑞世紀等企業的庫存或已殺青劇集數量均在10部左右。《我在北京等你》等積壓劇目前已確定在2月份陸續播出。有分析指出,積壓劇釋放將加快回款,幫助企業業績改善。記者鄭栩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