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1號、2號、3號”醫院制劑獲批 四川省內205家定點救治醫院可調劑使用

2020年02月12日20: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2日電 (記者 宋豪新)2月12日,四川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通知,疫情期間,同意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申報的“清肺排毒合劑(新冠1號)”和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四川省中醫院)申報的“銀翹藿朴退熱合劑(新冠2號)”、“荊防藿朴解毒合劑(新冠3號)”,在全省205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救治醫院直接調劑使用,無需向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出調劑申請﹔非四川省定點醫院申請調劑使用的,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予以快速審批。

“新冠1號”處方來源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國家衛健委辦公廳聯合印發的《關於推薦在中西醫結合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湯”的通知》,前期臨床觀察療效顯著。“新冠2號”、“新冠3號”處方來源於省中醫藥局組織專家制定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控技術指南》,其中,“新冠2號”為臨床治療“風熱夾濕証”的銀翹散合藿朴夏苓湯加減,“新冠3號”為臨床治療“風寒夾濕証”的荊防敗毒散合藿朴夏苓湯加減。

“新冠1號”、“新冠2號”、“新冠3號”醫院制劑是為了更有效發揮中醫藥在應對新冠肺炎中的作用,滿足四川省防治新冠肺炎臨床需求,省中醫藥局緊急組織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四川省中醫院)和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專家聯合攻關研制。2月11日,省藥監局、省中醫藥局聯合組織專家對申報的醫院制劑進行了評審。2月12日,省藥監局、省中醫藥局聯合發文,同意在疫情期間配制使用醫院制劑“清肺排毒合劑(新冠1號)”、“銀翹藿朴退熱合劑(新冠2號)”和“荊防藿朴解毒合劑(新冠3號)”。

據悉,四川省為國內首個將國家中醫藥局推薦使用的清肺排毒湯作為醫院制劑配制使用,並允許調劑使用的省份。“新冠2號”、“新冠3號”也是四川省首批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控醫院制劑。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