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帥齊達內的調教下皇馬成西甲“領頭羊”

2020年02月12日09:24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目標,向冠軍挺進

  西甲過去兩個賽季的冠軍都是巴塞羅那,分別比排名第三的皇家馬德裡領先17分和19分,可以說皇馬毫無奪冠可能。本賽季不一樣,皇馬成了西甲“領頭羊”,領先排名第二的巴薩3分,皇馬成了貨真價實的冠軍爭奪者。

  齊達內擅於化繁為簡

  皇馬主帥齊達內一直很看重西甲冠軍,即使在帶隊實現史無前例的歐冠三連冠那幾年,他也非常珍惜自己帶隊奪得的2016-2017賽季西甲冠軍。

  齊達內在球員時代是中場大師,擁有妙到毫巔的個人技術,曾獲得金球獎和世界杯冠軍等諸多重量級個人榮譽和團隊榮譽。在擔任皇馬主帥之后,齊達內更加追求簡練和實用的戰術,曾被評為2017年國際足聯年度最佳主帥。

  皇馬名宿巴爾達諾認為,齊達內非常懂得如何把復雜問題簡單化。巴爾達諾表示:“齊達內是一位擅長化繁為簡的人。他通曉足球的一切,但一直努力把足球的各種要素簡單化。即使輸掉比賽,他的情緒也不會很低落。”

  齊達內一直強調聯賽冠軍的重要性,曾這樣激勵全隊:“我們不應該隻取得這樣的西甲成績,像莫德裡奇這樣的優秀球員,不應該才獲得一座西甲冠軍。”

  盡管皇馬迄今的33個聯賽冠軍仍在西甲獨佔鰲頭(巴薩的西甲冠軍次數是26次),但進入21世紀以來,“銀河戰艦”隻奪得6次西甲冠軍。中場大師莫德裡奇在2012年夏天加盟皇馬並效力至今,隻在2016-2017賽季贏得一次西甲冠軍。左后衛阿爾巴在2012年夏天加盟巴薩並效力至今,已經奪得5次西甲冠軍。

  皇馬陣容更加雄厚

  “宇宙隊”巴薩的陣容開始老化,本賽季處境不佳。與巴薩相比,皇馬逐步實現年輕化,陣容儲備更加雄厚。

  目前西甲23輪戰罷,皇馬以14個失球成為防守最好的球隊。巴薩失球28個,恰好是皇馬的兩倍。在齊達內的調教下,多數球員均有所進步,進步最明顯的當屬主力門將庫爾圖瓦。

  在賽季初期,庫爾圖瓦狀態不佳,有各種他不如前任納瓦斯的數據。隨著賽季的進行,庫爾圖瓦漸入佳境,成為皇馬鋼鐵防線上的重要一環,獲評上月西甲最佳球員。自從2013-2014賽季以來,庫爾圖瓦成為第一位當選西甲月最佳的門將﹔這也是自2017年5月以來第一次有皇馬球員獲得西甲月最佳,上一位還是C羅。

  在本賽季西甲攻擊力排行榜上,巴薩以55球排名第一,皇馬以44球排名第二。可是巴薩前鋒蘇亞雷斯和登貝萊因傷賽季報銷,隻剩三名健康前鋒梅西、格列茲曼、法蒂可用,巴薩的攻擊力可能難以為繼。主帥塞蒂恩沒辦法,對三名前鋒隻能克制使用,有時變陣成雙前鋒陣型,有時安排右后衛羅貝托客串前鋒。

  皇馬的攻擊力給人厚積薄發之感,齊達內手下人才濟濟,與塞蒂恩的捉襟見肘形成鮮明對比。1億歐元先生阿扎爾因傷在賽季前半段影響了出勤率,在西甲僅為皇馬首發7次,這位英超賽季最佳球員得主已經傷愈復出。兩名巴西邊鋒羅德裡戈和維尼修斯才華橫溢,都隻有19歲,經過齊達內的雕琢,在賽季后半程的表現更加值得期待。

  羊城晚報記者 劉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