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武器日新月異 “愛國者”升級之路壓力巨大

2020年02月12日08:4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空襲武器日新月異 “愛國者”升級之路壓力巨大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近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對媒體表示,前不久,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遭到伊朗導彈襲擊,美方目前正在與伊拉克研究在該國部署“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的一系列問題。

  “愛國者”PAC-2和PAC-3防空導彈系統是美國當前主要防空反導武器之一,它可以負責20千米以下末段低層彈道導彈的防御,曾立下赫赫戰功。海灣戰爭時期,“愛國者”導彈多次成功攔截“飛毛腿”導彈,“愛國者”一戰成名,成為美國的代表性武器之一。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更是曾刊文稱,“已40歲的‘愛國者’導彈仍然令人感到恐懼”。文章表示,“愛國者”導彈系統自推出以來就不斷升級,如今“愛國者”可防御各種飛行威脅,從彈道導彈到消費級的四旋翼無人機。

  但事實是,近年來“愛國者”的一些表現令人失望。比如,沙特煉油廠去年遭受武裝分子的無人機和巡航導彈襲擊,部署在附近的多套“愛國者”PAC-2和PAC-3系統集體“失聲”。隨后的幾次沖突中,“愛國者”導彈也沒有發揮應有作用。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近期發表文章揶揄,“愛國者”為何再次缺席?

  無力抵御混合全方位的進攻

  “這些表現使得‘愛國者’導彈不但遭到盟國的責難和譏諷,還受到國內專家們的強烈質疑。他們曾建議海外的防空導彈特別要警惕敵方用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無人機進行的混合攻擊,但軍隊並不重視他們的意見。”航天科工二院的導彈專家郭衍瑩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實際上,美國陸軍也覺得很冤。他們根據專家們的意見早在2019年3月28日就發布了“陸軍防空反導2018年”戰略性文件,明確指出未來最致命的是混合攻擊,例如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和無人機的混合群襲。“愛國者”確實已經到了需要改造的時候,但改進方案遲遲定不下來。

  美國“愛國者”PAC-2防空導彈系統於1991年開始服役,並在海灣戰爭中大顯神威。PAC-3是它的更新換代產品,於2002年開始服役。

  郭衍瑩介紹,2015年起PAC-3採用新的增強型PAC-3MSE攔截彈。比起原來的PAC-3攔截彈,具有更大的推力和更遠射程,以及更有效直接碰撞殺傷目標的能力,並可以讓PAC-3的高端防御空域和“薩德”系統的低端防御空域相銜接,配備MSE攔截彈的“愛國者”PAC-3系統一直號稱可以代表美國末段低層防御的最高水平。但近年來空襲武器技術迅速發展,不僅僅是高超音速武器,即便是無人機、巡航導彈、彈道導彈等戰術武器的突防能力也都突飛猛進。“愛國者”則停留在十幾年前的水平,根本無力抵御這些戰術武器大規模混合的全方位進攻。

  那麼,“愛國者”PAC-3的具體軟肋在哪裡?

  郭衍瑩表示,從去年沙特煉油廠遭受襲擊事件可以發現,首先是它的預警空域太小,隻能對天線正前方空域進行探測,而不能像陸基宙斯盾四面陣天線那樣,有360度探測能力,無法發現來自各個方位特別是從雷達天線背面來襲的敵方目標。然而,近年來隨著導彈技術發展,很多國家的巡航導彈都掌握了利用地形匹配繞到對方防區后面進行進攻的技術,包括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也具備這種迂回打擊的能力。甚至於利用無人機進攻,部分恐怖分子的偷襲更是機動靈活,能夠全方位進攻。

  雷神公司改進方案已正式中標

  在“愛國者”不斷受到質疑的同時,俄羅斯的S-400卻不斷走俏。那麼,與S-400相比,PAC-3差距在哪兒呢?

  郭衍瑩介紹,從書面數據看,第一個明顯差距是攔截高度不夠低,PAC-3攔截高度最低為300米,而S-400攔截高度最低為5米,現有的無人機和巡航導彈飛行高度許多都可低至幾米。第二個明顯的差距是探測距離短,隻能探測170千米以內距離,而S-400的探測距離為400千米,所以“愛國者”預警時間短。第三個差距是反隱身目標能力差。無人機隻要通過簡單的涂覆,就可獲得0.1平方米以下的雷達截面積。S-400是靠配備米波雷達達到反隱身目的,而“愛國者”似乎還沒有有效手段。因此敵方空襲武器可以通過全方位進入和超低空飛行等手段來躲避“愛國者”雷達。

  從2016年開始,美國國防部就著手准備“愛國者”改進工作的投標,由幾家大公司參與做些前期論証和試驗工作,並已耗資數十億美元。

  “不過這種改進還不是更新換代,而是按照‘漸進式發展’的模式來提升戰力。因為目前無論是財力還是技術,美國都不具備讓PAC-3完全更新換代的能力。”郭衍瑩介紹。

  2019年10月16日,美國彭博新聞率先披露:美陸軍已選擇雷神公司作為“低層防空反導傳感器”(LTAMDS)項目的中標方,“愛國者”系統雷達未來仍將由雷神研制。據稱,新的方案預計2022年初才能形成作戰能力。

  “雷神公司所提的‘三面陣’天線方案得以中標,或許能夠解決雷達空域覆蓋問題。‘三面陣’方案並非三個面陣完全重新設計,而是原有的主陣基本不動,在它后方增設兩個體積較小的面陣。因此它的項目名稱為‘低層防空反導傳感器’,也就是為雷達設計新的天饋系統。兩個新增天線連同原來的主天線,每個天線覆蓋部分空域,正好能覆蓋360度全空域。”郭衍瑩介紹,至於系統中的攔截彈,原來的MSE攔截彈完全可以“原封不動”地沿用。畢竟美國專家認為“愛國者”PAC-3 MSE攔截彈的攔截水平要比俄羅斯S-400的9M96彈技高一籌。

  改進費用過於昂貴

  據媒體統計,截至2019年10月,世界上共有15個國家和地區裝備了240余套PAC-2或PAC-3系統,其中美軍自己就有60套。

  “如果這60套都採用雷神公司的改進方案,無疑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美軍的地空防御能力。但方案畢竟是紙上東西,模型也有很大局限性,實戰才是考驗武器能力的試金石。所以美軍採取謹慎態度,在與公司簽署的協議中,公司先生產6套用於資質認証和部署部隊試用。如試用滿意,再增加16套,直至最后60套全部改裝成改進型。”郭衍瑩說。

  目前,俄羅斯的“先鋒”和“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均已正式服役,俄羅斯聲稱二者都能捅破美國反導大系統的大網。

  郭衍瑩指出,截至目前,美國的反擊措施無非是兩條。一是加快天基導彈預警系統的研發,最有希望的可能是“庄家”系統﹔二是對大系統中各個層次的防御武器,包括“薩德”“標准-3”等,進行改進甚至更新換代,而“愛國者”是美國反導大系統最后一道防線。有美國媒體宣稱,改進后的“愛國者”有能力抵擋3—5馬赫的超音速武器,並能在很大程度上抵御無人機、巡航導彈的混合襲擊。

  但這種改進版的“愛國者”導彈系統還有一個大問題,即價格過於昂貴,雷神公司對一套PAC-2/3改進費的報價為6000萬美元。

  雖然6000萬美元和一套“愛國者”PAC-3報價2—3億美元相比還是個小數,而且雷聲公司宣稱已有多家外國公司表達了採購的興趣,但昂貴的改造報價還是使這些國家觀望不前。“因此,‘愛國者’改造之路不會很順利。至於‘愛國者’能否重振昔日威風,我們隻能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屆時空襲武器會提升至什麼水平,誰也無法預料。”郭衍瑩說。科技日報記者 張 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