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洗手是預防交叉感染最有效、最經濟的方法

2020年02月11日07:4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正確洗手是預防交叉感染最有效、最經濟的方法

  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市一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陳雲鳳

  日常生活中,我們大多通過手來接觸外界,這使得手成為病菌傳播和停留的重要中轉站。“手上的細菌、病毒肉眼無法看見,覺得不臟就不洗,這樣隻會增加病從‘手’入的幾率。”昨日,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市一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陳雲鳳提醒市民,“通過正確洗手,去除殘留手上的各種細菌和病毒,便能有效預防多種疾病,包括新冠肺炎的發生。”

  據陳雲鳳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包括冠狀病毒病原學特點、臨床特點、病例定義、鑒別診斷、病例的發現與報告、治療、解除隔離和出院標准、轉運原則和醫院感染控制等內容。更新內容提醒普通民眾主要注意飛沫和接觸傳播,去公眾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一定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

  “正確洗手是預防各種交叉感染最有效、最經濟的方法。”談及什麼時候需要洗手,陳雲鳳說,一般接觸食物前和接觸自身眼、鼻、口前﹔如廁后、接觸被污染的物品后等必須洗手。為了安全,最好在咳嗽或者打噴嚏后、在照護病人時、制備食物時、接觸動物等情況都要好好洗手。

  此外,陳雲鳳談道,僅用清水洗手不足以洗掉細菌,應使用肥皂液或者洗手液以少量水反復揉搓后,在流動水下沖洗干淨。還要特別注意徹底清洗戴戒指、手表和其他裝飾品的部位,有條件的也應清洗戒指、手表等飾品,避免形成藏污納垢的“特區”,使細菌“漏網”。“七步洗手法是醫務人員進行操作前的洗手方法,用七步洗手法清潔自己的手,可以清除手部污物和細菌。”

  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 內

  掌心相對,手指並攏相互揉搓﹔

  第二步 外

  洗背側指縫,手心對手背沿指縫相互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三步 夾

  洗掌側指縫,掌心相對,雙手交叉沿指縫相互揉搓﹔

  第四步 攻

  洗拇指,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轉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五步 大

  洗指背,彎曲各手指關節,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六步 力

  洗指尖,彎曲各手指關節,把指尖合攏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雙手交換進行﹔

  第七步 腕

  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

       記者 王靜宇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