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減免中小企業房租 政府給補貼

2020年02月11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業主減免中小企業房租 政府給補貼

  企/業/故/事

  減免幾千元房租事關微型企業盈虧

  2月10日,記者來到位於成都市的大科星小企業創業基地,卻扑了空。入駐的四川合美軟件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大門緊鎖,屋內也沒開燈。“我們幾個一直在家‘雲上班’。”公司總經理李尚偉電話告訴記者,他們連總經理帶工作人員,一共3人。

  李尚偉公司開發的教育軟件,主要用來管理學校計算機房、網絡化課堂的電腦。生意來源主要靠學校公開招投標。“現在不少學校在發布需求信息,但招投標都停止了,訂單看得見吃不著,干著急。”他說,春節到現在,公司沒接到一單生意。

  支出卻跑不了。除了基本工資,房租也是重要部分。李尚偉表示,公司辦公室並不大,每月房租不到3000元。但考慮到還在創業期,並不怎麼賺錢,這種入不敷出的狀態一度讓他們感到焦慮。

  可以免除房租,這當然是一個好消息。

  “基地基本都是微型企業,兩三個人的居多。”基地運營方四川大科星智能交通有限公司總經理貝鷗表示,減免每月幾千元的房租看起來不多,但在這個特殊時期,有時就能決定一家微型企業的盈虧。

  但減免房租,意味著基地每月少了超過70萬元的流動資金。貝鷗坦言,目前基地也有建設項目在進行,資金很緊張。之前,他們對是否減免、減免多少房租也有過猶豫。省財政明確,按照不超過租金減免總額的50%給予補助,為基地提供了堅實支撐,“省上有補助,我們資金壓力就小很多了。”

  政/策/解/讀

  承租省級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

  “頂格”減免房租

  房租減免,是中小微企業極為關注的話題之一。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緩解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的政策措施》(下稱《政策》),圍繞房租減免“端”出了三大利好政策。為此記者採訪相關廳局及專家,進行延伸解讀。

  哪些情況確定可獲財政補貼?

  “這次四川相關政策出台得很及時。”四川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鄧翔認為,不少中小企業短期內營收會受疫情影響。此時由政府支持減免房租,有助於中小企業“節流”,提高抗風險能力。

  三大利好政策中,有兩條已有明確規定:對承租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的中小企業,減免1至3個月房租﹔對省級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在疫情期間減免入駐中小微企業廠房租金的,省財政按不超過租金減免總額的50%給予補助,每個基地補助總額不超過200萬元。

  針對前一條,省財政廳經濟建設處楊豐源提醒,這裡的“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不只是省級國有資產,市縣等各級也會執行這一政策。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省級層面基本會“頂格”執行,即免收3個月房租。這涉及21家省屬企業。據初步測算,僅此一項,省屬國有企業就讓利3億多元。

  針對后一條,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省級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范圍,包括仍在有效期中的30家,也包含已過期但又重新認定后的55家示范基地。楊豐源表示,不少雙創示范基地經營主體是民企,政府就更多採取市場化方式來引導。

  哪些情況有可能獲財政補貼?

  第三條利好政策的適用范圍更廣——省內大型商務樓宇、商場、綜合性市場運營主體。《政策》並未給出明確減免額度,而提出“各地可對減免租金的業主給予適度財政補貼”。受訪者認為,這傳遞出至少兩個信息。

  一方面,支持手段是通過市場化的補貼,而非行政命令。楊豐源表示《政策》這一條傳遞出明確的政策引導信號,希望地方通過市場化方式來為市場主體提供幫助。

  另一方面,是否補貼、補貼多少,應因地制宜。“產業結構不同,受疫情影響的差異會很大。”省產業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駱玲表示,服務業和部分食品飲料產業受沖擊較為明顯,建議各地首先組織開展摸底,按企業受影響程度、結合地方財力分級制定相應減免政策,以便精准幫扶。

  中小企業能否要求業主減租?

  中小企業主可否要求業主減免房租?四川全興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律師李智表示,這主要得看疫情是否致租賃房屋的使用價值有所下降,“比如租寫字樓,因為疫情管制無法進行生產和經營的,是可以要求出租人減免租金的。如果是居住用途的,就不屬於減免租金的因素。”李智認為,因為簽訂了相關合同,減免房租最好和業主協商解決。(記者 熊筱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