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網上高效學習有訣竅

2020年02月11日09:01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網上高效學習有訣竅

  受新冠肺炎影響,廣東省中小學校延期開學,寒假開啟“超長待機”模式,但總要求是“停課不停學”。各學校都在准備網絡教學工作,加強學生在寒假學習期間管理指導;各大在線學習平台紛紛放出免費課程,降低學生在家學習的門檻,一時間,在家網上學習成為“剛需”。不過,線上和線下學習畢竟有各種區別,線上學習如何才能更高效?在家如何科學安排學習時間?恐怕不少家長和學生都面臨考驗。

  提前做好准備和預習,線上學習更高效

  鐵一學生小可告訴記者,她原本更喜歡老師在講台上課的線下模式,寒假補習班也是報的線下課,可是,隨著線下培訓班停課,她的培訓課也不得不轉到了線上,不過學習了幾天后,她覺得線上上課省下了交通時間,還可以在床上架上小書桌就上課,比較舒服自由,她已經開始適應了線上課程。

  如何高效地開展網課學習?學而思培優廣州分校的老師建議,在上在線課之前,學生可以准備好紙質版教材,比如提前打印好電子版教材;提前熟悉在線課的操作步驟,了解賬號登錄和上課方式,一般老師會提前提供詳細教程,但學生要提前在設備端操作幾遍,一是確保功能正常,效果完好;二是熟悉操作,保証上課時可以快速進入課堂。同時,預習也非常關鍵,建議學生在正式上在線課前做好預習,在認為重要或者有疑問的地方做好標記,帶著問題上課,可以大大提升聽課效率。網絡方面,使用正常家庭網絡或手機4G網絡都可以。

  上在線課和上線下課一樣,除了遵守課堂紀律,集中精神認真聽講,也應積極參與課堂互動,充分參與課堂。如果遇到沒聽懂的知識點,可以先記錄下來,課程結束后,及時查看課程視頻回放,再與輔導老師探討,爭取盡快弄懂疑難知識點。

  在線課后,要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課堂匹配練習,對學習內容進行鞏固。比如結合老師發送的學習報告看看自己還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強,及時與輔導老師交流學習困難;也可以大膽向老師提出自己的建議,比如上課節奏太快,知識點講解需要放慢點等,這樣的反饋能幫助老師了解實際的教學效果,並及時調整教學計劃和方式,也能給學生更好的課堂教學。

  不過,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有網上攻略教授如何回避線上課堂互動,比如提問時閉麥,裝網絡不好,或者很亢奮地隻顧給老師點贊、刷屏……可見,線上學習對學生的自律性要求比較高,需要學生更主動地參與,才能達到學習效果。

  保持作息規律,最好每天安排運動時間

  疫情的發展、假期的延長不僅干擾了學生的生活習慣,也打亂了學習節奏,一些孩子在家學習會精神散漫、注意力不集中。七十五中蔣同學就表示,知道學業重要,時間緊張,但還是想多玩會兒手機,邊玩手機邊愧疚。

  對此類現象,二級心理咨詢師徐麗娟建議,一方面學生要注意規律作息、合理飲食、勞逸結合,如保持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緩解負面情緒。另一方面,學生可盡量保持原有的學習氛圍,如利用網絡與同學、老師保持聯系,進行討論和答疑,或制作階段性的時間表和學習目標,仿照一周學時安排完成。

  此外,在特殊時期家長也要關注孩子的心理和情緒。家長首先要保持自身情緒的穩定,防止將過度緊張的情緒傳染給孩子;要和孩子一起限定關注疫情信息接收,關注正規渠道消息,防止信息過載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焦慮;當孩子表現出對防疫措施的不解或者缺乏安全感、憤怒等情緒,家長要留意孩子的情緒,交流對疫情的認識,相互支持鼓勵,為孩子注入正面的能量。特別是學生在隔離中,對問題的看待可能較為單一,家長可引導孩子換角度看待問題,如隔離並非針對個人,是防疫的必要手段,也是保護自己和家庭的方式之一。如果孩子的情緒或表現超出他的承受或控制能力,建議家長尋求專業的心理咨詢幫助。

  記者了解到,廣州市天河區教育局已組織專業隊伍為師生和家長提供線上心理援助支持;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范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廣東醫科大學、韓山師范學院、廣東石油化工大學、廣州醫科大學10所大學,作為廣東首批面向社會提供心理服務的高校,也能為因疫情需要心理咨詢的人員提供免費線上心理咨詢。

  對孩子加強生命教育和健康衛生教育

  疫情作為社會重大事件或議題,也是教育內容之一,也是引導孩子關心社會、時事,認知醫學與科技,對社會輿論進行獨立思考的好時機。

  在家庭教育中,碧桂園實驗學校總校長陳錢林認為,家長首先要根據規范要求,讓孩子了解正確的防疫措施,還可以趁此特殊時期,對孩子加強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如人類生命的寶貴與醫學的發展,鍛煉身體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性,養成勤洗手、健康作息等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性……此次疫情牽扯社會方方面面,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思考,鍛煉孩子的思維能力和探究式學習的能力,如和孩子探討為什麼要封城,對看似健康的人進行隔離管理等具有思辨性的問題。還可以讓孩子通過網絡查閱資料,探究信息傳播與謠言產生,歷史上人類與瘟疫的斗爭等。此外,在抗疫過程中,病毒的發現、研究與防治背后的科學精神,各行各業參與防疫工作中蘊含的家國情懷與人文精神,也是激發孩子志向,引領孩子精神成長的教育資源。新快報記者 陳思陶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