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做好家庭防護?這兩方面請注意

2020年02月11日20: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1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於每天單位、家庭兩點一線的上班族來說,該如何做好家庭防護呢?今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從如何維持健康居家環境以及家庭用車的安全使用兩個方面提出防護建議。

維持健康居家環境

1.居室應保持常態通風。如無法做到,要保証每日至少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

2.居室保持清潔整齊,通常情況下不需要使用消毒劑進行日常消毒。在疫情結束之前,盡量避免親朋聚會或串門走動。

3.家中有身體健康狀況不明的客人來訪后,要及時開窗通風,並用市售正規的消毒劑對其可能接觸的物體表面進行消毒,消毒劑要按照使用說明書配置,消毒15分鐘以上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殘留。水杯、餐具等先用清潔劑洗淨,再煮沸消毒15分鐘,或使用消毒碗櫃進行消毒。期間可佩戴乳膠手套、防水圍裙等進行個人防護,消毒后及時洗手。

4.家中出現患者后,應積極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專業人士完成終末消毒處理,並繼續保持日常家居清潔衛生。

安全使用家庭用車

1.保持車內衛生,日常情況下不需要進行消毒處理。處於室外空曠場所時,可開窗通風換氣。處於地下停車場等密閉環境時,建議關閉車窗,使用空調內循環進行通風。

2.駕乘人員從公共場所返回車上時,建議先用手消毒劑清潔雙手。在身體健康狀況不明的人或有可疑症狀的人搭乘后,及時開窗通風,並使用有效的含氯消毒劑或消毒濕巾對其可能接觸的物品表面進行消毒,如車門把手、方向盤、車窗及按鈕、擋風玻璃、座椅等。

3.家庭用車在搭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后,應積極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專業人士進行終末消毒處理。沒有消毒處理前,車輛不建議再使用。

據介紹,這份建議不僅適用於上班族,宅家的人、日常需要開車出行的人也同樣適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