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道菜:黨參扁豆煲鴿湯

2020年02月11日08: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黨參扁豆煲鴿湯

  推薦:

  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健脾化濕、補中益氣

  推薦理由:適用於普通人群春季的日常保健

  材料:黨參20g、白扁豆30g、胡蘿卜200克、鴿子1隻、瘦肉100克(3~4人量)

  烹調方法:先將鴿子宰殺,去毛雜爪、內臟,切大塊后用滾水焯一下,去掉血水備用,黨參、白扁豆稍洗淨浸泡,胡蘿卜去皮切塊狀,瘦肉洗淨切大塊,然后與清洗后的藥材一起放入大燉盅內,加水至八分滿,加蓋隔水燉1.5~2小時左右即可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冬季漸漸過去,有部分人會感覺昏昏欲睡,出現俗稱“春困”的現象。從中醫角度來看,困乏多為脾陽不足和氣虛所致,肝在五行中屬木,脾在五行中屬土,春季肝生發太過,克制脾土,脾便會虛弱,加之春季天氣相對潮濕,因此脾氣虧虛,濕濁內困,人就會覺得困乏。針對這個機理,這款湯採用可以補益脾氣的黨參、胡蘿卜,同時使用既可健脾又可化濕的白扁豆,可達到健脾祛濕的功效。本藥膳所採用材料大多為平性偏溫,有健脾化濕、補中益氣的功效。初春乍暖還寒,人體陽氣還不足,所以需要適當溫化,但又不可太過溫燥,此時用鴿子肉就很合適了。此湯清潤可口,適合普通大眾春季日常保健。

  清熱 潤肺 養肝 補血 補鈣

  開胃 明目 潤燥 養胃 咳嗽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