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死了,就讀這本川版電子書

2020年02月10日07:4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煩死了,就讀這本川版電子書

  “武漢封城、限制出行后,我在外地為什麼也睡不著?”

  “最近天天待在家裡,老婆總是找我吵架,我都煩死了,我該怎麼辦?”

  “不能外出活動,天天窩在家又無聊,怎麼辦?”……

  1月31日晚,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和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新型冠狀病毒大眾心理防護手冊》電子版正式發布,一上線就以其實用性、指導性極強的內容和免費閱讀的公益性刷爆朋友圈。作為全國第一本針對這次疫情推出的心理防護讀物,從策劃到上線僅用了兩天多的時間。截至2月6日晚6點,第一本《新型冠狀病毒大眾心理防護手冊》電子書線上總閱讀量達500萬,先后在QQ閱讀、咪咕閱讀、京東閱讀、當當雲閱讀等大批在線閱讀平台、微信公眾號和媒體轉載。

  老百姓讀得懂、記得住、用得上

  此書不僅介紹了疫情暴發時常見的心理問題,分析了這些問題對身心產生的負面影響,同時還提供了調適身心的簡便有效方法,以及獲取心理幫助的專業渠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所有問題均來自華西醫院心理支持熱線中,書中的內容都是老百姓最關心的話題,專家的回答也非常精准、通俗、實用。這使得本書的內容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可讀性、權威性、實用性和指導性,老百姓讀得懂、記得住、用得上。

  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社長錢丹凝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僅威脅著民眾的身體健康,也侵蝕著民眾的心理健康,不斷增長的疑似病例撥弄著民眾敏感的神經,不斷擴大的疫情地圖更加劇了民眾內心的恐慌和焦慮。諸如此類的負面情緒在民眾中累積,這種情況不論對個人還是對防控疫情的大局來說,都是極為不利的。因此,當下解決這些心理問題也非常重要。”

  同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自1月26日正式開通“疫情專項心理干預咨詢電話和網絡問診”專線以來,每天咨詢和問診的數量與日俱增。然而,專家解答時間有限、熱線打不進、同樣的問題問三遍、重復問題過多……電話專線和網絡問診的局限性逐漸暴露出來。“必須出版一本心理援助方面的圖書,指導公眾正確面對疫情,科學調適心理,管理不良情緒,共同抗擊病毒!”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黨委書記張偉為組長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緊急心理干預專家組急切地希望能向更多的民眾提供心理援助,更好地發揮專業醫療機構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和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一拍即合。

  從1月29日到31日,從圖書主題議定、組織寫作、編輯、審稿、排版,最后到新書發布不到三天時間。

  第二本應急讀物也上線了

  《新型冠狀病毒大眾心理防護手冊》目前只是電子版,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可能會出版紙質圖書。與此同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和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第二本應急讀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線防控的華西模式》也已於2月5日發布,形式仍是電子書,供大眾線上免費閱讀。其內容介紹了華西醫院基於前期疫情防控實踐經驗,建立依靠“互聯網+”完成的疾病咨詢、心理咨詢、自我測評、居家管理相結合的醫療服務新模式。內容以工作流程為主,輔以簡要文字解釋,以項目管理的計劃、組織、協調、控制、評價等關鍵環節為切入點,明確標准與規范。

  第二本應急讀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線防控的華西模式》上線僅一日,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公眾號閱讀量已近10萬。記者 肖姍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