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疾控中心專家提示:做好居家防控 保持身心健康

2020年02月10日08:0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市疾控中心專家提示:做好居家防控 保持身心健康

  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醫師劉熹(右)、主管醫師葉曉舸

  日前,成都市發布通告,要求全市城鎮居住小區(院落)、農民集中居住區、農村散居院落實行限制外來人員進入的封閉式管理,這也意味著我們的生活和出行都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為此,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醫師劉熹、主管醫師葉曉舸為大家准備了這一時期的防護攻略。

  居家防控不放鬆

  1.盡量避免親朋聚會或串門走動,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動,進入公共場所要正確佩戴口罩,並主動配合工作人員做好體溫檢測。

  2.外出或下班回家后及時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隨身攜帶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劑,不方便洗手時可以用來清潔雙手。

  3.疫情結束之前,應保持常態通風,如無法做到,要保証每日至少通風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居室保持清潔整齊,通常情況下不需要使用消毒劑進行日常消毒。

  健康生活要保持

  1.規律作息,生活規律對健康十分重要,學習、娛樂、休息、睡眠都要按作息規律進行,成人一般每天需要7至8小時睡眠,兒童青少年則需要更多睡眠。

  2.合理膳食,均衡營養,膳食應以谷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注意葷素、粗細搭配。戒煙限酒,不要暴飲暴食,避免高鹽、高油、高糖食品攝入。

  3.適量運動既能增強自己的體質和抵抗力,也能調動身體活力。可以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室內運動方式、強度和運動量,如踢毽子、瑜伽、俯臥撐、深蹲、平板支撐等。

  心理健康不恐慌

  1.面對持續的疫情防控,有些人容易產生心煩意亂、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甚至出現惡心嘔吐、腹瀉、頭痛、疲乏、入睡困難、睡眠淺及多夢等不適症狀。

  當出現上述反應時,不要驚慌,不要過度擔心,一是可以通過向自己信任的家人和朋友陳述自己的心理反應,得到他們的安撫和理解﹔二是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分散注意力,不過度關注疫情﹔三是嘗試一些平時沒做過的新事物,如學做糕點或某種菜肴、畫畫等。學習新事物能夠收獲不一樣的樂趣和平靜。

  2.如果發現自己處於高度焦慮中,甚至出現肌肉緊張、不自主的身體震顫或發抖,胸悶氣短、呼吸困難、全身無力、無法入睡等不適症狀,請有意識地讓自己放鬆,你可以通過深呼吸、唱歌、放聲大喊、洗熱水浴、聽音樂等方式讓自己肌肉鬆弛、精神放鬆,從而改善症狀。

  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存在,無法自行緩解,請前往醫院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記者 王靜宇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