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直擊四川省“春風行動”發車現場——

人沒核完不發車 每隔2小時測體溫

2020年02月10日07:4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人沒核完不發車 每隔2小時測體溫

  現場直擊

  ●安全員說:“信息一致、健康檢查過關的,都在這裡簽了名。”

  ●運輸公司說:“這趟車全程約1500公裡。我們要求駕駛員在途中要嚴格監測乘客體溫,防范疫情。”

  ●農民工說:“縣上給我們做了體檢,開了証明,還統一組織我們免費乘車,點對點把我們送到中山。我一定要努力工作。”

  “門對門、點對點”送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的“春風行動”,按下了快進鍵。2月9日,全省7市發出51班長途客運包車,送2282名農民工返崗。

  “春風行動”農民工返崗包車怎麼開?如何做到安全有序?當天,本報記者到發車一線進行了走訪。

  發車現場

  乘車人員一一核對,車上設臨時“觀察室”

  “劉優平來沒來?”當天上午10點,遂寧市蓬溪縣客運中心站內,4輛貼有“春風行動”農民工返崗專車字樣的大巴車前,富臨運業蓬溪公司安全員王武平提高嗓門喊道。這時本是大巴出發的時間,但“人沒清完不能發車”。

  王武平手上拿著一本《“春風行動”蓬溪籍返粵務工人員名單》,裡面記錄著當天計劃乘車的人員信息,包括姓名、所屬鎮村、目的地、聯系電話、體檢是否合格、是否收到單位復工通知等。“信息一致、健康檢查過關的,都在這裡簽了名。”王武平指著簽名欄說。

  這個名單,是前一天確定下來的。

  蓬溪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左致遠介紹,收到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下發的“春風行動”方案后,他們就聯系各鄉鎮,初步確定發運目的地和車輛。“報省交通運輸廳同意后,再確定發車。”

  “來了!來了!”說話間,劉優平、胥中蘇拿著健康狀況隨訪記錄表交給王武平。原來,每名農民工出行前,都要到當地衛生院或居民服務中心進行健康隨訪,再持証明健康的隨訪記錄表坐車,該表有效期3天。劉優平、胥中蘇兩人的表過了期,在車站協助下,醫護人員現場對他們進行了隨訪和健康檢查。經王武平核查並簽字后,兩人才順利上車。

  記者登上大巴看到,每輛車最后都空了兩排,並配上拉帘,用作臨時“觀察室”。駕駛員蘇東掏出體溫檢測儀說,每輛車有3名駕駛員隨行,兩小時左右就要對乘客做一次體溫檢測,一旦發現有異常馬上送進“觀察室”隔離,並在就近的服務區停車做下一步處理。

  當天,廣元市劍閣縣的160名農民工也從該縣普安鎮汽車站出發,統一乘坐“春風行動”農民工返崗專車啟程。“免費健康體檢、免費坐車、發口罩、發手套……”劍閣縣白龍鎮貧困戶張錫全一件件數著。

  1月27日起,劍閣縣開始調查農民工就業意願,按務工地、就業需求等分類建立台賬,並按“集中統一、成規模、成批量”原則,有序安排專車護送農民工返崗。

  全程服務

  多部門聯動,全程保障出行需求和安全

  “縣上給我們做了體檢,開了証明,還統一組織我們免費乘車,點對點把我們送到中山。我一定要努力工作。”2月9日,劍閣縣普安鎮汽車站,即將啟程前往廣東省中山市復工的農民工張錫全說。

  除了體檢、乘車,當地不少農民工還享受到很多其他服務。劍閣縣是勞務輸出大縣,而中山市又是當地農民工集中務工地之一。針對這一實際,劍閣縣駐中山農民工工作站與中山市有關企業反復溝通敲定崗位,確保返程農民工順利上崗。

  不止劍閣。2月9日下午1點半,一場安全培訓會在遂寧富臨運業大英縣分公司舉行,6名駕駛員參加。

  原來,第二天,兩輛“春風行動”農民工返崗專車就要啟程。這6名駕駛員將載著86名當地外出務工農民工前往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這趟車全程約1500公裡。我們要求駕駛員在途中要嚴格監測乘客體溫,防范疫情。”該分公司經理王玉奎介紹。

  在內江市資中縣,當地正動員和組織各鎮農民工服務中心力量,深入社區和村組,利用手機客戶端、農民工實名制登記庫等平台,做好返鄉農民工摸排、登記等工作,精准掌握農民工返崗意願等。

  內江市東興區也組織網格員和村社干部開展全覆蓋摸排工作,並建立湖北武漢返鄉農民工、外出務工、返崗農民工、確診農民工、留院觀察及發熱等症狀農民工五本台賬。

  經前期摸排,內江市目前共有1萬余名農民工近期有返崗意願。“我們在省際班線正常運力的基礎上,准備了80輛應急運輸車輛。”內江市公路運輸管理處副處長呂鳳全說,后期將按集中、成規模、成批量原則,集中組織客運車輛運送前往廣東、浙江、貴州等地的農民工。

  對發出的車輛,后台也能全程安全監控。2月9日上午,4輛農民工返崗專車發出后,蓬溪縣客運中心工作人員楊玉華點開監控,對車輛進行實時跟蹤。發出的每輛車上有5個監控攝像頭,可用來監控駕駛室、車內及前車路況。“如果駕駛員頻繁變道或超出規定速度等,監控都將自動報警。”記者 王眉靈 邵明亮 劉春華 燕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