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購娛宣”四大環節 “買菜”“上課”線上走

成都高新區發布第二批新經濟科技賦能疫情防控應用場景城市機會清單

2020年02月10日18: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0日電 (王軍)日前,聚焦疫情防控“查、測、防、治、教、購、娛、宣”八大關鍵環節,成都高新區發布首批疫情防控應用場景城市機會清單。2月10日,記者獲悉,在第一批基礎上,成都高新區進一步深入調研、充分征集信息,梳理形成《成都高新區新經濟科技賦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應用場景城市機會清單(第二批)》,面向社會正式發布。

據悉,除了涵蓋首批清單“查、測、防、治”環節外,第二批次機會清單更加聚焦“教、購、娛、宣”四大關鍵環節,主動回應民生關切,適應疫情防控需要,重點圍繞互聯網醫療、在線教育等新業態,共發布由成都高新區內139家企業提供的228種產品和服務,將充分利用現代化科技手段,有效減少人員聚集流動,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首批清單發布后,很多企業都反映社會對接積極、反響熱烈,近期我們收到了越來越多的企業信息,因此在首批26家企業49種產品基礎上新增了很多內容,”成都高新區新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最快速度梳理企業產品信息,持續發布城市機會清單,向社會各界提供更多疫情防控相關物資及技術服務。

為充分征集區內企業抗擊疫情供需信息,成都高新區上線新經濟科技賦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應用場景城市機會清單信息平台(http://xjjjhqd.cdht.gov.cn),包括查看和填報兩個子平台,將常態化線上征集企業供需清單,為抗擊疫情貢獻更多企業力量。

食材上門 點餐自取 團膳直送

餐飲 “全套餐” 服務貼心上線

特殊時期如何保障好民生“菜籃子”,為居民提供基礎物資支持?四川新希望鮮小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利用自身團隊業務優勢,開發上線“新希望鮮小廚”生鮮電商小程序和“新希望鮮小廚”移動生鮮站,為居民日常飲食提供創新解決方案,讓大家“足不出戶”就能採購到新鮮食材。

據悉,鮮小廚團隊在前期充分調研各大生鮮平台基礎上,通過整合98個社區前置倉和農產品上游供應鏈,打破傳統農產品多層級的傳導體系,將優質、低價農產品直送社區,為居民提供豐富的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米面糧油等餐桌食材。居民通過小程序線上下單后,可以選擇到店自取或配送至小區,有效避免出入菜市場、超市等人流密集場所。截至目前,鮮小廚服務已覆蓋超300個社區,近12萬戶家庭,疫情期間累計提供生鮮、食材總量超過20噸。

此外,記者從清單上看到,為滿足更多居家人群餐飲需求,9家餐飲企業共計26個門店上線,提供“點餐自取、團膳直送”服務,涵蓋正餐、火鍋、小吃等。“‘點餐自取’可以是附近居民到店點餐、拿回家食用,也可以是顧客在餓了麼、美團外賣等平台完成在線點餐,再到店自取。‘團膳直送’則是針對機關、團體、企業等單位。”成都大蓉和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提供線上教育辦公平台

助力“停課不停學”和“雲辦公

學生停課在家如何學習,教師怎樣按課時計劃教授新知識?在疫情防控期間,面對公眾普遍關注的教育問題,成都高新區企業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開發出系列線上教育產品,依托“和教育”客戶端,以資源、資訊、應用、家校互動四大功能板塊為主,向全國院校師生提供有效的信息溝通、學習平台。

記者了解到,該套線上教育產品包含名師直播課堂、和教育錯題本、高考王者、智慧校園等多項學習資源和服務,既為學生提供了各類精品課程資源,也為教師搭建了多終端線上教室平台,同時為學校、家長打造了眾多特色場景應用,加強家校互動。

清單中發布的另一款教育產品,則是由成都高新區企業成都謙德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威米在線直播平台,將支持1對1、小班直播、大班直播等多教學場景,還原線下學校、機構的師生教學互動體驗。上述線上教育產品將在疫情期間免費向學校和機構提供,助力全國院校“停課不停學、不停教”。

此外,清單中還上線了40余項遠程協同辦公系統,包括雲視訊、36雲OA等,推廣“不見面的線上辦公”方式,幫助企業安全、有序開展工作。

推出“宅家運動”功能

提升全民身體免疫力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在家適度運動也成為了廣為推廣的一項疫情預防有效舉措。

對此,位於成都高新區天府軟件園內的企業成都樂動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依托“咕咚”智能運動客戶端,推出“宅家運動”的新板塊。該功能與上線的“室內在線課程”緊密結合,讓人們閑在家裡也能夠專業、科學地健身、運動,從而提高自身身體素質和免疫力。

針對不同運動人群的個性化需求,咕咚還打造了“小編推薦”、“室內運動神器”和“大家都在練”三個板塊。“‘小編推薦’整合了很多健身經驗,可以為人們帶來全面的宅家健身指導﹔‘室內運動神器’推薦了多功能訓練套裝健身器材、筋膜按摩槍等專業運動裝備﹔‘大家都在練’則匯集了運動達人們的室內健身方式推薦、健身常識、運動器械使用等實用短視頻。”咕咚CEO申波介紹說。

2020“全民戰疫”室內線上賽也在咕咚客戶端全面上線,用全民比賽的方式激勵更多用戶運動起來,堅持強身健體,共同抗擊疫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