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腌菜?這些秘方快學起來,好吃全靠它了!

2020年02月10日09:08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想吃腌菜?這些秘方快學起來,好吃全靠它了!

  腌咸菜看似是小菜,可幾日要是沒了它,還是很想念的!一想到冷冷的早上,就著熱乎乎的白粥,吃點小咸菜,心裡暖乎乎的。自己家做的腌菜,圖的就是一個好吃、干淨、省心。那麼,這些秘方就請你拿好,好吃全靠它了。

  辣白菜

  1、選擇中等大小的綠葉白菜切成4瓣,放入鹽水中浸泡后洗淨,控淨水分。

  2、將辣椒面與蝦醬汁拌好,蘿卜洗淨切絲,姜、蒜切碎,韭菜和細蔥分別切成4厘米長的段。

  3、在切好的蘿卜絲上撒一層干辣椒面,待上色后放入蝦醬,蔥未、姜未拌勻,再放入韭菜、細蔥輕輕攪拌,最后放入精鹽調味。

  4、將上述拌好的料均勻地鋪入在每片白菜葉之間,再放入干淨的小壇中,用手輕輕壓緊,用塑料布袋蓋住壇口,在5℃的溫度下放置15日。

  糖蒜

  1、削去蒜頭的須根,留2-3厘米的長蒜梗,剝去干皮,清洗后入缸。

  2、每10公斤蒜頭加500克鹽,腌1天,中間倒缸3次,再加水撒去辣味,每天換水一次,連續6天。

  3、撈出蒜頭,瀝干水分,按每10公斤蒜頭加鹽1、5公斤、白糖2公斤、涼開水2公斤,拌合再入缸腌制,放陰涼處,20天左右即成。

  4、一般在食用前5天加入10%的醋浸泡。

  雪裡蕻

  方法一:

  將新鮮的雪裡蕻摘去爛葉,放置在牆角,等葉子大部分變黃后洗淨晾干,再切成段,放在盆中,用鹽揉搓均勻,碼放在大玻璃瓶中,塞緊蓋嚴。1個月后即可食用。

  方法二:

  將雪裡蕻摘洗干淨,晾至半干時用鹽加幾十粒花椒揉搓均勻,放在瓷盆中,加蓋。兩天后,翻一翻﹔再過兩天,在菜上鋪一個大塑料食品袋,壓上石頭。半個月后再翻倒一下,仍將石頭壓上,腌透后才能食用。

  腌蘿卜條

  1、把蘿卜洗淨,切成一到兩厘米的方條,撒上適量的鹽腌出水分即可,之后撈出蘿卜條涼晒。

  2、把蘿卜晒的軟軟的,體積上要少於鮮蘿卜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就差不多。然后把晒好的蘿卜條放在容器裡面。

  3、把切好的姜蒜片放到容器裡,倒上醬油和味極鮮各一半,數量要和蘿卜條齊平,再倒入兩勺糖和少許白酒。

  4、用筷子上下攪均勻即可,一天一夜就可以食用,不用再放鹽了,也不用擔心變質,買的醬油和味極鮮裡都有防腐劑。

  腌青辣椒

  青椒洗淨,晾干表面水分,扎孔入缸。鹽與用紗布袋裝的大料等配料加水煮沸3-5分鐘,料液冷卻后取出紗布袋,將料液倒入缸內,每天攪動1次,連續攪3-5天,30天后可食用。

  蒜茄子

  1、將小嫩茄子1千克,用水洗淨后放籠鍋蒸熟,取出晾涼待用。把大蒜剝去皮用刀拍一下,放入蒜罐裡搗碎,加鹽、味精調拌均勻。

  2、把蒸好的茄子從中間撕成兩半,中間抹上調制均勻的蒜泥,然后擺放在盆裡或壇裡,放入冰箱,15天后可食用。

  腌黃瓜

  1、切好的黃瓜條,用鹽腌一天,用鹽把黃瓜條抓透,隔段時間抓抓勻。腌一天,然后控水稍晾。

  2、將醬油,醋,糖放在大盆裡,煮時攪拌,不要火太大,糖全部化開后,關火,放入味精,攪拌均勻。放涼后,放入控好水的黃瓜條,姜片,蒜片,白酒,辣椒段(不想切放整個小辣椒也可。沒有切段的辣)。戴手套抓勻即可。

  3、不要覺得醬油汁少,腌黃瓜時還會有水出來。腌好后拿保鮮盒分裝或者放腌菜的腌菜罐密封。

  八寶菜

  將黃瓜、藕、花生米、杏仁等八種原料加工成大小均等的形狀混合在一起,加鹽用水泡出部分咸味,撈出晾干,裝入布袋入缸。缸中放黃醬、糖色醬油,每天攪拌1次,5-7天后即成。

  注意:主料先腌制時加鹽不宜過多,時間要長一點兒,5-8天﹔缸中的調料應淹沒主料,如不足可加涼開水。

  腌藕片

  藕去皮切成片,入鹽水缸中,每天倒缸1次,腌4-5天。最后倒去鹽水,將生姜、八角等各種配料拌入,並加少量醬油,3-4天后可食用。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