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戰“疫”故事③ 懷孕女教師主動參與疫情防控戰

2020年02月09日21: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楊莉正在上疫情防護和心理疏導視頻直播課。(受訪者 供圖)
楊莉正在上疫情防護和心理疏導視頻直播課。(受訪者 供圖)

“我是德育主任,做好疫情防控,是我的本職工作。不去參與,我休息也安不下心來。”面對家人的“心疼”,33歲的懷孕女教師楊莉這樣回答。

楊莉,是巴中市恩陽區明陽鎮中心小學德育主任,主要負責學校疫情防控宣傳和師生健康情況登記。中央省市區相繼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根據要求,1月26日,明陽小學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在確定疫情防控工作組人員時,校長李祥貴考慮到楊莉家裡有4歲的小孩需要照顧,現在又懷孕4個月,且去年有過停胎史,應該是學校的重點保護對象,並未將她列入工作組人員名單。但楊莉卻以“防控疫情是德育處的職責,孕婦也需多運動”為由主動要求參與到學校疫情防控工作。

“子軒家長,健康檔案裡顯示你途徑過湖北?麻煩你說一下行程。”“楊老師,我們乘坐的成都航空Eu2736,從廈門到成都再回巴中,沒有途徑湖北,填報檔案理解有誤。”“那就好,也請你把航班信息發給我一下。”2月8日,楊莉在核實644份師生健康檔案是發現該校張子軒家長檔案中填報曾途經湖北,她馬上電話核實,得知對方填報失誤,才放下心下。

“雨浩及你們家人去過外地嗎?寒假接觸過外地回來的人嗎?”1月28日,幼兒園大班馮雨浩填報有發燒咳嗽症狀,楊莉立刻導出家長聯系方式,開展了隨訪,得知確診是感冒后還不斷叮囑注意事項,之后馮雨浩就成了她的“電話常客”,直至感冒痊愈。

“大叔,快回家,疫情期間不能走親戚,萬一感染病毒怕你們就不親了喲!”2月9日上午,在明陽鎮街道排查“偶遇”走親戚的社區居民,楊麗“連哄帶騙”成功勸返。

“從今日起,請全體師生注意,一定嚴格居家隔離14天。”“全體師生如有發熱、干咳、乏力等不適症狀,請及時告知我。”“明天上午9點,准時開始疫情防護和心理疏導視頻直播課,請准時收聽。”“網絡釘釘課,有疑問請私信我。”……從1月26日起,楊莉一直堅持參與校園消毒、社區防控排查宣傳、網絡教學、師生心理疏導、健康檔案整理等工作。每天的日常就是在工作群發送“疫情動態”“防控常識”﹔按規定到社區開展排查、防疫宣傳﹔隨時電話核實“生病”師生身體狀況﹔收集整理簡單明了、切實可用的防控常識,制作防控講座課件,開展網絡直播﹔“索要”師生健康檔案,親自核實“可疑”檔案,匯總數據上報。這一系列工作,就需要她從早上7點開始,直至晚上十一點甚至更晚才能結束。

“與那些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相比,我做的什麼也算不上。阻斷疫情進校園,是我的本職,同時這也是我給孩子最好的胎教。”談及付出,楊莉這樣認為,她希望,能早日戰勝疫情,讓朗朗讀書聲在校園響起。(楊小容)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