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從援藏一線迅速切換戰“疫”一線,不喊一聲累

郭洪興

2020年02月09日20: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照顧好自己!”“你也照顧好自己,注意防護!”,這是今年的春節,在這個萬家團圓的日子,中共黨員、成都市青白江區援藏干部、區殘聯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劉柳與同在抗“疫”一線的丈夫通話。

簡短的幾句話,包含著思念與擔心,她抹著眼淚,默默地關上了電話,轉身又投入到防疫戰斗中去了。連日來,她一直戰在防“疫”一線,但她從不喊一聲累。

從九龍縣援藏歸來

她即主動請纓到防“疫”一線

2018年底,按照青白江區殘聯開展深度貧困地區“傳幫帶”工作要求,劉柳主動請纓前往甘孜州九龍縣開展對口支援工作。記得剛剛去九龍援藏時,女兒說:“媽媽,我會照顧好自己,你也要照顧好自己哦。”老父親在劉柳去九龍之后患上了帕金森病,生活不便,每當她擔心自責給爸爸打電話時,爸爸總是告訴她:“你要好好的去工作,不要擔心我。”老公更是鼓勵她:“我會照顧好家裡的一切,你放心的去工作吧。”

這次從九龍縣回來以后,劉柳打算好好陪伴一下家人,好好照顧照顧他們。但疫情當前,形勢嚴峻。劉柳的丈夫也在初二開始在人和鄉和唐家寺的交通卡點進行防控篩查。劉柳很想為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戰斗”做點什麼,正好原單位區殘聯人手不夠,知道這個消息,看到大家都在一線舍我工作,劉柳立即放棄一年來的第一次休假,毅然回區殘聯幫忙。根據區殘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部署要求,她不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還主動請纓到防“疫”一線去。“疫情當前,黨員就是應該沖在最前面,是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本分!”劉柳表示。

耐心細致做好群眾工作

成功勸導80余人離開2家商戶關閉

這次防控工作全區統一部署,劉柳作為區殘聯成員,配合大彎街道順江村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排查中,各種突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菜市,這是發生疫情后最熱鬧的地方之一,也是病疫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對於忙碌的菜販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對防疫人員來說,針分奪秒控制疫情,是他們的第一要務。登記人員信息、詢問是否與高危人員接觸、宣傳防疫知識。菜販在收錢、秤菜、裝菜的空隙回答劉柳的詢問,她的耐心在無限放大,因為她知道,自己的工作哪怕有一個空隙,病毒就有可能乘虛而入,我們防疫的戰斗就可能有一角缺失。“這場戰斗一角也缺失不起!”這是劉柳給自己的信念。

除了菜市場,劉柳一行還挨家挨戶對超市、藥店等生活必需品供給的商鋪進行價格、質量的仔細抽查,並了解營業情況。當走到一間主要經營嬰兒用品的商店時,劉柳告訴店主她的商品不在營業的范圍,請她關門,店主一時不願意接受不了這個要求,不想關門!經過劉柳耐心細致地做工作,店主終於鬆口:“馬上關門!”

公眾休息場所,要在平時,那一定是咱老百姓文化娛樂休閑中心,但在疫情期間,卻又是疫情傳播的重要場所。當劉柳一行來到一處小區內,看到幾位老婆婆正在打堆堆擺龍門陣,她不禁蹙起了眉頭:“幾位孃孃,你們看疫情這麼嚴重,能不能不要圍在一起,容易交叉感染!”幾位婆婆不以為然的說:“我這麼大歲數不怕得,而且哪裡那麼容易就感染了喲!”劉柳又給她們解釋:“你們如果把細菌帶給家人,難道不怕傳給自己的兒子孫子嗎,正因為疫情不輕易就消滅,所以國家才這麼重視啊!”聽到這些解釋,幾位婆婆欣然起身回家了,也叫回身邊一群嘻笑打鬧的小朋友。

“少出門、不聚會,勤洗手、講衛生……”的宣傳口號劉柳每天不知道在喇叭中喊了多少次,有時聲音都喊到嘶啞!但她仍要不厭其煩宣傳,要讓村民真正懂得疫情怎麼防控、口罩怎麼戴、春節期間在家怎麼過等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

僅在2月3日當天,劉柳一行就排查了12家商戶、8家臨時菜攤的人員和營業情況,勸導關閉了2家商戶,並到小區、人流聚集的社區廣場勸導群眾80余人。

毅然捐獻家裡僅有的消殺用品

把小區男門衛感動得眼含淚花

疫情來得這麼突然,酒精、消毒液等物資在很多地方都匱乏。劉柳家裡存貨也不多,而且是親戚朋友東拼西湊得來的,非常的來之不易!當她聽說自己所居住的小區門衛沒有這些物品時,毅然將家裡僅有的酒精、消毒液送給小區門衛,希望他們保衛自己也保衛居民。

接過劉柳送來的這些稀缺物資,這些大男人一樣的門衛雙眼噙著淚花,一直嘴裡念叨著:“謝謝!謝謝!”當她回家把捐獻物資一事給自己的老公說起時,老公對她此舉表示非常支持:“在危難時刻,就是要人人獻一份愛心,共度時艱,才能早日被戰勝病魔。”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