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醫藥大學專家:防控新冠肺炎,中西醫結合效果好

2020年02月08日19: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8日電 (王波)今日下午,四川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普座談會。會上,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中西醫結合內科學主任何成詩就中西結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情況做了介紹。

何成詩表示,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1月29日,四川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痊愈出院,這例病例中醫藥全程參與治療,中醫專家也參與了會診。截至2月7日24時,全省確診病例363例,其中有313例在用中醫藥治療,療效是肯定的。在其他地方,北京最先治愈出院的兩例以及武漢定點醫院的不少病人都是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治愈出院的。中醫在減輕發熱症狀、控制病情進展、減少激素用量、減輕並發症等方面具有療效。同時,中醫藥治療也納入了國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

據介紹,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積極推進中醫藥全面參與病例救治,成立了中醫藥科技攻關組,加強中醫藥療效的評價與收集,推進中醫藥防控藥品研發。

何成詩說,這次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醫稱之為“瘟疫”。中醫藥幾千年的歷史發展,對瘟疫是有一定認識的。對於此次新冠肺炎,中西醫結合協同救治病患尤為重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除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外,還應該運用中醫“治未病”理念,加強預防干預。疫情期間,要避免熬夜,規律作息,清淡飲食,戒煙戒酒﹔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散步、慢跑、太極拳等活動,適當鍛煉,增強體質,抵御新型冠狀病毒的侵襲。對感染患者,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配合醫生中西醫結合治療。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