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對新冠肺炎的消化道傳播適當關注

2020年02月08日17: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8日電 (王波)今日下午,四川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普座談會。會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消化科主任楊麗就消化道傳播知識進行了科普。她表示,新型冠狀病毒主要傳播途徑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消化道傳播有待明確,但不排除存在消化道傳播可能。

以下為楊麗科普實錄:

前段時間,給大家普及了新冠肺炎的呼吸道傳播的預防,近日來,大家對消化道傳播作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的傳播途徑高度關注。就目前研究來看,不排除新冠肺炎存在消化道的傳播。開春以后,逐漸進入消化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今天我就主要談談消化道傳播的相關知識。

消化道傳播是指患者或者隱性感染者的消化道中含有大量的病原體,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經過生活接觸污染了手、水、食物、食具等,易感者在進食時,病原體通過消化道進入體內,造成感染的過程。主要症狀是腹瀉和嘔吐。常見經消化道傳播的疾病:如霍亂、傷寒、痢疾、甲肝、感染性腹瀉病以及各種腸道寄生虫病等。

日常生活中消化道傳播的常見途徑主要是以下幾種方式:一是患者或病毒攜帶者上廁所后不洗手污染餐具或飲具,接觸的人可能會被傳染﹔二是病毒隨糞便排出后,沾染食物或水源,如農村直接拿排泄物做肥料或直接排入河道等,進食被污染的食物或水也可能被傳染﹔三是蒼蠅、蟑螂、老鼠等接觸了病人或攜帶者的排泄物又接觸食物或者飲用水,進食這樣的食物或水也可能被感染。

那麼如何預防呢?

對普通群眾來說,預防消化道傳播的最重要的措施是加強手衛生。手不要到處亂摸,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公共物品和區域﹔從公共場所返回、飯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香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其次是加強食品衛生。食物、飲水要充分加熱,不要吃生的食物和飲用生水,所有食物要煮熟、水要煮開、餐具要消毒,器具要生熟分開並及時清洗等﹔瓜果蔬菜食用前,應充分清洗干淨﹔第三是不要與他人共用餐具、水杯、牙刷等。外出穿的鞋盡量與居室隔離,並噴洒酒精消毒﹔第四需要強調的是衛生間的清潔衛生。我們應該在用完廁所后及時沖水,沖水時蓋上馬桶蓋。馬桶、坐便器等可用巴氏消毒液等消毒,並清潔洗臉台、衛生間門把手等高頻接觸的地方,衛生間注意通風,不能自然通風就用排氣扇通風。

除了個人衛生和家庭衛生,各社區、小區、鄉村還要注意環境衛生,要搞好滅蛆、滅蠅、滅蟑螂、滅鼠工作,避免病毒的傳播。

對於農村地區,除了上述的預防措施,還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一是使用旱廁的地方,需要定期對廁所進行消毒,避免糞便污染附近水源或者蔬菜等。二是應加強水源管理,避免使用井水等作為直接水源。三是應避免使用糞便直接澆灌施肥蔬菜。

目前,最新的官方指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顯示,冠狀病毒主要傳播途徑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消化道傳播有待明確。建議大家對新冠肺炎的消化道傳播適當關注,但不必恐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