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新冠肺炎最新日常防范措施

2020年02月08日17: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8日電 (王波)今日下午,四川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普座談會。會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進行了解讀,並向市民科普了新冠肺炎的最新日常防范措施。

以下為梁宗安解讀實錄:

新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已於2月4日發布,作為普通人的日常防范措施,有幾個問題需要每個人都知道。

一是高溫、75%酒精、含氯消毒劑等多種方式可滅活病毒。冠狀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56°C,30分鐘),大部分消毒劑(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可有效滅活病毒。

二是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目前所見的傳染源主要是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特別注意,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傳播途徑主要是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氣溶膠和消化道傳播也可能成為傳染源,但是這一點尚未確定。關於氣溶膠的問題,我想闡述一下,雖然氣溶膠是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但氣溶膠產生有一定條件,一般在醫院ICU內因為患者使用呼吸機和其他呼吸治療操作而容易產生(因此救治烈性呼吸道傳染病需要負壓病房),其他環境一般沒有氣溶膠微粒,請大家不要擔心。

三是感染后患者症狀主要表現發熱、乏力、干咳。基於目前的流行病學調查,潛伏期1-14天,大多數多為3-7 天。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瀉等症狀。輕型患者僅表現為低熱、輕微乏力等,無肺炎表現。所以,普通人出現發熱,需要到醫院發熱門診檢查。如果有乏力、咳嗽,也需要看醫生。

需要強調的是,出現發熱以及呼吸道症狀的市民朋友們,請及時到就近醫院就診。到達醫院時,請主動走發熱門診的通道,一定要與其他通道的病人分開,避免交叉感染。這也是每個市民的責任。

四是感染后在痰、血液、糞便都可檢測出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是RNA病毒,體外如果不能獲得營養,很快會死亡,但痰液等或提供一定營養延長其存活時間。因此,建議大家預防交叉感染,不要隨意吐痰、不要亂扔分泌物廢棄物。

五是目前沒有確認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方法,加之人群普遍易感,所以感染者主要通過自身免疫力清除病毒,同時在醫療措施幫助下渡過難關。因此自己不要亂用藥物。目前沒有確認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方法,抗菌藥物必須在醫師醫囑下使用,以預防和治療繼發了的細菌感染。所以,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狀態是維持免疫力正常的關鍵。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