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疫情防控 監督執紀不僅有力度更要有“溫度”

記者 王永戰

2020年02月08日17: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叮鈴鈴……“喂,小張,你睡了沒有?關於疫情防控有不當言論發生,請馬上起來隨我去大塘鎮實地看看。”1月30日晚上9點35分,四川省成都市蒲江縣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室負責人小張剛剛把孩子哄上床,就接到分管領導的電話。

經調查核實,原來1月30日下午,蒲江縣大塘鎮召開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要求所有村(社區)對轄區內外來人口進行再次排查。會議結束后,該鎮洪福村主任植某立即展開工作,遇到個別返鄉村民不配合排查工作。為了能順利開展排查工作,植某就在該村的工作微信群裡以村委會的名義發布緊急通知,稱該鎮出現一疑似症狀,要求外出回村人員主動向村委會報告。“緊急通知”發出后被轉發,在一定范圍內引起了群眾恐慌。

“疫情防控不是兒戲,不得隨意發布不實信息,否則會引發社會恐慌,甚至發生其他預想不到的問題。真到那時,那就不是違紀問題那麼簡單了。作為黨員干部,做群眾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不能圖工作簡便,就不擇手段。”調查組指出其問題后,植某意識到了問題嚴重性,表示馬上整改。

植某會同鎮紀委立即通過微信、抖音等多種形式向群眾承認錯誤、澄清事情真相。

鑒於防疫工作開展以來,基層干部工作量大、壓力大、風險大,且植某無主觀惡意,又能積極配合鎮紀委澄清事實真相,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不良影響。經該鎮黨委研究決定,給予植某談話誡勉。

“我因思想認識不到位,對疫情防控工作站位不高,工作簡單粗放,導致村民恐慌。感謝組織對我的嚴管厚愛,接下來我一定汲取教訓,繼續帶領村民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植某在接受談話誡勉時說道。

疫情當前,蒲江縣紀委監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來抓,把紀律挺在防控一線,實施精准監督問責,推動疫情防控責任落到實處。“問責不是目的,重在問出壓力、問出動力,讓監督執紀不僅有力度更要有‘溫度’,做到寬嚴相濟”,蒲江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