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國企責任 勇當中流砥柱 四川國有企業在抗擊疫情中沖鋒在前

記者陳曦

2020年02月08日14: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四川省國資委黨委迅速響應,緊急部署,廣大國有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職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黨中央、省委工作部署,迅速行動、沖鋒在前,以強烈責任擔當和務實有力舉措,切實履行國有企業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強化組織領導,確保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全省國有企業黨組織堅決執行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工作,加強工作領導,迅速做出安排部署。快速響應,全面部署統一思想。鐵投集團黨委緊急召開視頻會議,成立以黨委書記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時間開展防控工作﹔能投集團印發《關於全面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聯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下屬企業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全力做好各項防控工作﹔中國移動四川公司黨委連續召開專題會議,發出《高揚黨旗、共同戰“疫”倡議書》。因情施策,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華西集團黨委實行“雙值班”制度,督促集團各單位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自上而下構建嚴密的防控網絡﹔中國水電五局黨委建立公司、分局、項目部“三級”疫情防控工作體系,按照一級響應機制要求,下發應急預案,整體發力開展工作﹔鐵投集團成立疫情信息收集通報工作小組,保障疫情信息、工作信息實時傳遞。積極行動,充分發揮組織功能。交投集團實業公司黨委在疫情防控一線開展“黨旗飄起來、黨性強起來、防控緊起來”行動,組織動員廣大黨員當先鋒、打頭陣、作貢獻﹔路橋集團路航公司黨委在下屬各項目黨支部成立“網上黨員先鋒服務隊”,借助“互聯網+”管理,引領全體黨員戰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線。

全力服務保障,彰顯國有企業使命擔當。全省國有企業在黨組織領導下,結合行業特點和生產經營實際,全力以赴開展資金支援、物資生產供應、后勤保障等工作,積極投身防疫抗疫戰斗。全力支援抗疫一線。五糧液集團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款4200萬元,向省內相關機構捐款5000萬元﹔川航集團“黨員突擊隊”受命執飛3U8101成都-武漢重要航班,圓滿完成運送四川派駐武漢醫療保障人員任務﹔長虹集團向武漢“雷神山醫院”、黃岡市中心醫院捐贈價值107萬元的設備物資,並組織黨員干部職工大年初一奮戰13小時,採摘27車共130噸蔬菜,千裡馳援武漢。全力保障物資供應。宜賓天原集團調整生產計劃,加班加點生產次氯酸鈉消毒原液,目前已捐贈次氯酸鈉消毒原液300余噸﹔華西集團緊急組織海外採購醫用防護口罩、N95口罩、護目鏡、醫用防護服等物資共計10萬余件(套),集團下屬十二公司緊急將承建的彩虹工業園9號樓蚊香器車間改作口罩生產車間,在極短的時間內克服困難,順利開展口罩生產﹔綿陽市藥業集團號召黨員干部帶頭加班加點,全力保障醫療物資用具貨源調配﹔港投集團瀘州港務公司建立重點物資“綠色通道”,優先保障防疫物資與生活物資運輸。全力配合疫情防控。中國移動四川成都分公司黨支部用時不到一天,成功為成都市17家新型冠狀病毒定點收治醫院搭建起視頻監控和遠程視頻會議系統﹔鐵投集團各高速運營公司黨委配合地方防疫部門設置監測點,不定時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毒處理,累計消毒近2000次﹔交投集團實業公司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或加油站設置黨群工作服務站,共產黨員擔任宣傳員,開展防疫知識咨詢宣傳和便民服務工作﹔承擔著自貢30余個國有農貿市場管理重任的自貢城投集團嘉通公司,緊緊依托各市場黨建示范點,在做好疫情監測、物資保障工作的同時,大力開展疫情宣傳防控工作。

主動沖鋒在前,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全省國有企業黨員職工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用實際行動展現了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不畏艱險,投身防控一線。德陽市固體廢物處置有限公司固廢支部紀檢委員劉楊帶頭沖鋒在醫療廢物處置車間一線,始終釘在最“危險”的地方﹔機場集團雙流機場醫療救護中心的135名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堅守在機場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參加過抗擊“非典”的59歲老黨員李長榮主動提出堅守防控一線﹔中國移動四川樂山分公司網絡保障黨員突擊隊隊長肖遠,在腿傷未愈的情況下,帶領黨員突擊隊隊員深入病區,為收治樂山市首例確診病例的人民醫院城南病區完成網絡升級,保障隔離治療指揮中心通信需求。守望相助,無私擔當奉獻。鐵投集團川南城際鐵路公司入黨積極分子李鈐玲,在家鄉湖北咸寧主動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參與防疫工作,協調採購醫用外科口罩5萬隻,無償捐贈給一線醫療機構,並將自己1萬元的年終獎全部捐贈給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華西集團建筑醫院內一科醫生李東梅夫妻二人在得知成都市血液中心因疫情影響庫存告急后,毫不猶豫前往獻血﹔自貢城投集團10余名黨員職工響應號召,奔赴全市各個社區協助開展疫情防控排查和宣傳志願服務。盡職盡責,堅守工作崗位。鐵投集團川南軌道公司黨總支8名同志組成的黨員服務隊主動提出執行客流量較大、傳染風險較高的宜賓高鐵西站的疫情監測工作﹔在川航集團客艙服務部黨委號召下,30余名乘務人員分別在家中、在航班上、在駐地寫下抗擊疫情請戰書,一封封請戰書,落實在每個航班的安全保障中,踐行在每位旅客的真情服務裡﹔巴中市交投運業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執行董事張健甘當防疫排頭兵,白天實地督導、晚上堅守調度,春節期間連續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全力保障乘客安全出行,確保客運服務不停運。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