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口罩咋清運?成都武侯環衛工人的消殺作業9步法

2020年02月08日11: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8 日電 1月26日起,成都市武侯區在居民小區、公共場所和主街干道,以及一些必須經營的商超、市場等部署了3912個廢棄口罩收集桶。

廢棄口罩如何清運,怎樣在保証環衛工人作業安全的同時控制病毒傳播,防止交叉感染?日前,在武侯區紅牌樓街道麗都花園A區的廢棄口罩集中收集點,2名配齊所有防護措施的環衛工人打開專用收集桶前先消一次毒,收集過程中一人對口罩進行破碎,另一人噴洒著消毒液。使用過的廢棄口罩破碎打包消毒裝車后,一人將新的收集袋套好,另一人再次對收集桶整體進行消毒。隨后,兩人分別為對方進行全身消毒。這就是環衛工人收集廢棄口罩的完整流程。

這套流程出自於區綜合局編制的廢舊口罩收集9步法,目的是確保收集過程中環境和工人不受到污染。

“對廢棄口罩收集桶,我們每天清運,消殺兩次,截至目前,我區一共收運了2800多千克的廢棄口罩。”武侯區綜合執法局工作人員雷磊說,因為廢棄口罩在收取時噴洒了消毒液,實際重量還要輕一些。

收運后的廢棄口罩也如何處理?武侯區綜合執法局也制定了專門的工作方法和流程。

“每個街道辦事處配備了2台專門清運廢棄口罩的車輛,從各個小區收集好之后,直接運到垃圾壓縮站,壓縮站設置了專用泊位,專門壓縮廢棄口罩,整個過程保持封閉。”雷磊說,每天大概壓縮400公斤(含消毒液)的廢棄口罩,然后運到成都九江環保發電廠,進行焚燒發電處理。(蒲振韜)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