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有人確診新冠肺炎咋辦?成都市疾控:不要慌,看這裡

2020年02月08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小區有人確診新冠肺炎咋辦?成都市疾控:不要慌,看這裡

  6日,成都市公布了確診病例曾停留的68個小區(場所)名稱。消息一公布,沒有上榜的小區居民長舒一口氣,上榜小區的居民再次繃緊了神經。

  成都市疾控中心再次發出提醒,出現確診病例的小區居民不用驚慌,但是沒有出現確診病例的小區居民也不能大意。

  一、小區有確診病例怎麼辦?

  ① 需要首先強調的是,現有傳染源已全面隔離控制。目前全市的確診病例已全部在各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其密切接觸者已轉移至集中醫學隔離點觀察。病例涉及到的場所,社區/小區組織了清潔消毒隊伍,已在疾控中心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下,開展了全面徹底的清潔消毒,同時對各小區物業部門強化了日常清潔消毒培訓,規范開展消毒工作,環境暴露的風險已降到最低,因此不必驚慌。

  ② 小區的其他居民一定要配合衛生部門或者社區開展的疫情排查、流行病學調查和環境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這是對小區全體居民的最有力保護。

  ③ 做好個人防護。居家要注意居室干淨整潔,盡可能打開門窗通風換氣,每日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冬天開窗通風時要注意保暖。保持手衛生,勤洗手。盡量避免密切接觸家禽和野生動物。但是不主張使用消毒劑進行日常居家消毒。

  ④ 盡量減少外出活動,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如確需外出,特別是在小區搭乘電梯或者到人員較為密集的公共場所時,一定要正確佩戴口罩。並在洗手之前不要用手觸碰口鼻眼。

  ⑤ 關注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掌握體溫情況。若出現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應第一時間正確佩戴口罩,並及時到定點醫院就診、排查。

  ⑥ 保持良好心態,樹立起戰勝疫情的信心。主動關注衛生部門、社區以及小區物業發布的最新信息。不制造、不聽信、不傳播不實言論,不擾亂社會公共秩序。

  二、小區沒有發現確診病例該怎麼做?

  ① 如果這次公布的確診病例沒有出現在自己的小區中,大家也不能掉以輕心。要以最大的努力配合社區和物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② 規律作息,保持心情舒暢、避免不必要的恐慌與焦慮。適量運動、充足睡眠、戒煙限酒,合理膳食,提高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③ 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勤通風,盡量減少外出活動,尤其是到人員密集或密閉公共場所的活動。如確需外出,特別是在小區搭乘電梯或者到人員較為密集的公共場所時,一定要正確佩戴口罩。並在洗手之前不要用手觸碰口鼻眼。

  ④ 關注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掌握體溫情況。若出現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應第一時間正確佩戴口罩,並及時到定點醫院就診、排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王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