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四川醫生夫妻的特殊“相遇” 我們一起“戰斗”在武漢

2020年02月08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們一起“戰斗”在武漢

  我在武漢一線

  2月7日18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重症監護室,前來支援的四川省腫瘤醫院醫生徐珊玲結束了8個小時的工作。她拿出手機,看到丈夫白浪發來的一條信息:“我們下午出發,武漢見!”徐珊玲的眼睛紅了。

  作為四川省第五批、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成員,白浪當天抵達武漢,工作的地方也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時隔5天,夫妻倆在武漢“相遇”。

  此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一共派出131名醫護人員,他們將接管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重症醫學科。

  “瞞著”對方各自報了名

  2月6日晚上,徐珊玲接到鋪天蓋地的信息:“聽說你丈夫也要到武漢。”這時候,徐珊玲才知道白浪將作為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前往武漢。

  徐珊玲給丈夫打電話求証,白浪平靜地說:“我不想讓你擔心,想到了武漢之后再告訴你。”

  “我其實早有預感,他一定會來!”徐珊玲說,從內心來說她不希望丈夫來,畢竟這邊的工作有風險而且很辛苦。

  但事實上,夫妻倆都“瞞著”對方各自報了名。1月底,徐珊玲接到醫院的通知,毫不猶豫地報名支援武漢。“我是ICU的醫生,我相信自己能夠發揮作用。”做出這個決定她沒有跟家人商量。很快,她便以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身份出發。殊不知,在徐珊玲報名之前,白浪就已報名支援武漢,但是因為醫院的整體安排,白浪沒有作為首批隊員出發。

  這場經歷是送給女兒的禮物

  2月2日,徐珊玲到達機場的時候,女兒專門給她打了一個電話:“媽媽,保重!”徐珊玲很感動,她說平日裡感覺女兒還是一個懵懵懂懂的孩子,但那一刻覺得女兒長大了。之前,看報道武漢有很多重症患者,徐珊玲跟女兒說爸爸媽媽可能都要去武漢。當時,15歲的女兒脫口而出:“可以不去嗎?”徐珊玲隻對孩子講了4個字:職責所在。

  今年,女兒將參加中考,這個關鍵時刻父母雙雙選擇支援武漢,有些朋友表示不能理解。“我覺得患者的生命比女兒的學習更加重要。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她要用一生的時間去完成。”徐珊玲說。

  2月7日早上,白浪與家人告別,前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集合。出門前,女兒對他說:“爸爸,放心吧,不用擔心我。”白浪重重地點了點頭,“我相信,我們的經歷是送給孩子的一份禮物!”

  把重症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徐珊玲在武漢的工作任務很重,她所在的科室負責收治重症患者,2月2日到7日科室已接收了36名患者,她連續多日從7時工作到18時。

  2月4日,一名36歲的男性患者被送到醫院。當時他的病情已經危重,血氧飽和度很低。徐珊玲和其他醫護人員迅速給他啟用呼吸機,這是一項暴露風險很大的操作,任何失誤都可能讓自己感染。幸運的是,經過持續搶救,該患者已渡過難關,7日下午,徐珊玲查房的時候對他說:“今天你的情況有所好轉,要加油哦!”患者向她豎了一個大拇指。

  這幾天,徐珊玲負責的好幾名患者的病情都有所好轉。“有一名患者入院時已經昏迷,經過幾天的治療,現在醒了過來。”這些消息,都讓徐珊玲振奮。

  2月7日下午,白浪和他的同事抵達武漢,便迅速開始上崗前的培訓,暫時沒有與妻子見面的機會。“我們雖然在同一個醫院工作,但因為駐地不同,估計也很難見面。不過我們可以相互給對方鼓鼓勁。”白浪說。四川日報記者 李寰 范芮菱 2月7日發自武漢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