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市民回歸工作崗位 記住這些防護要點和注意事項

2020年02月07日19:4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7日電 (任重)據成都疾控中心官方微信消息,春節假期結束,上班族們開始陸續回歸工作崗位。成都疾控中心為全市上班一族准備新型冠狀病毒防護全套攻略,今天給市民帶來關於返程的防護要點和注意事項——

1. 提前聯系單位。

從外地返回前,需主動了解單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如實告知自己的假日行程、疾病狀況、接觸史,根據單位安排來確定返崗行程。

2. 有條件時首選自駕出行。

獨自開車時可不佩戴口罩,如有他人搭乘,應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途中少交談,相互保持適當距離,不進行肢體接觸。不要開啟空調內循環,適度開窗通風。連續開車不超過2小時。

3. 注意車內衛生。

有他人搭乘后,及時開窗通風。若搭乘人員有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待其下車后,應盡快使用含氯消毒劑、季銨鹽類消毒劑或消毒濕巾等對其可能接觸的物品表面進行消毒,如車門把手、方向盤、車窗及按鈕、擋風玻璃、座椅等。

4. 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如果選擇公共交通工具返程,一定要妥善保存火車票、飛機票等票據,以配合可能的相關密切接觸者調查。從進入車站/機場起,全程正確佩戴口罩。主動配合工作人員做好體溫檢測,縮短候車/機時間。到達目的地后盡快離開車站/機場。

5. 保持手衛生。

盡量少觸摸公共場所的物品,勤洗手。洗手時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隨身攜帶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劑,不方便洗手時可以用來清潔雙手。

6. 注意咳嗽禮儀。

隨身攜帶紙巾/手帕,咳嗽、打噴嚏時盡量避開他人,用雙手捧住紙巾/手帕捂住口鼻,如臨時找不到紙巾/手帕,可用手肘或衣襟捂住口鼻。再次洗手前盡量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等部位。

7. 保持人際距離。

返程路上下車休息時,盡可能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尤其是就餐時更要注意。

8. 注意飲食安全。

返程途中進食前務必先清洗雙手,並盡量避免手直接接觸食物。

9. 留意周圍環境。

旅途中應留意周圍旅客健康狀況,避免與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人員近距離接觸。發現身邊出現可疑症狀人員,及時報告乘務人員。

10. 主動登記報告。

返回后主動到所在工作單位、社區(村)指定地點登記備案,如實填寫近期活動行程、身體狀況和接觸史,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