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本土原創歌曲《人民》MV首發,為抗疫加油

2020年02月07日10:33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本土原創歌曲《人民》MV首發,為抗疫加油

  2月5日上午,一首原創抗擊疫情公益歌曲《人民》MV通過“廣安日報”微信公眾號、“天下廣安”APP等平台上線,刷爆了廣安人的朋友圈。這首由市文明委、廣安區文明委等單位聯合打造,廣安市音樂舞蹈家協會副秘書長唐小輝、民進四川省委廣安直屬支部主委刁志強共同作詞,國家二級作曲、市音樂舞蹈家協會主席張宗科作曲,廣安日報社融媒體中心拍攝的MV,以優美動聽的旋律、激越高亢的歌聲,流露出朴實真摯的情感,展示出廣安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堅定信心。

  齊心創作

  鼓勵人民共同抗疫

  “艱苦的歲月有你的身影,危急的時刻與祖國同行……啊,歲月如磐,人民如山。人民鑄就巍巍昆侖!啊,滄海橫流,人民同在。人民的江山照古今……”據詞作者唐小輝介紹,大多數抗疫歌曲主要從醫生、護士角度來創作,而這首歌是從人民的角度來進行創作。因為在他看來,每個人都是“人民”中的一員,既包括戰斗在抗疫第一線的醫生、護士、警察、社區工作人員等,又包括除他們以外的普通群眾。

  “新型冠狀病毒襲來,掀起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要打贏這場戰役,就要發揮人民的主體作用。”唐小輝介紹說,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疫情發生后,他始終覺得自己有責任、有義務去創作一首抗疫歌曲,於是與刁志強商議,連夜寫好歌詞,並與張宗科取得聯系,請他作曲。

  有著多年豐富作曲經驗的張宗科深知,音樂要打動人心、讓人產生共鳴,首先要以優美的旋律去吸引人感染人。面對這首勵志歌曲,他絲毫不敢怠慢,全力創作,加班加點為歌詞寫出了旋律。

  “作曲的時候我就想著採用小調,讓歌曲旋律更優美、情感更真摯、感染力更強,使作品更朴實更接地氣,群眾更容易傳唱。”張宗科說,他希望歌曲朗朗上口,大家口口相傳后,能夠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

  據悉,這首公益歌曲《人民》已由省文聯和省音樂家協會在全省抗疫公益歌曲展播平台展播,並報送到了中國文聯和中國音樂家協會。

  與時間賽跑

  20多個小時完成視頻制作

  在歌曲《人民》MV裡,讓市民蘇群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手有血泡的護士,在筆記本上認真記錄病人的身體各項指標。蘇群反復看了好幾遍視頻,每次看到這裡都忍不住流淚。

  “那是我們拍視頻時無意中發現的。”《人民》MV導演、廣安日報社融媒體視頻負責人張莉輝說,這是一名感染科護士的手,為了防止將病毒帶入隔離病房,她每天要洗手消毒多次,導致手脫皮、起血泡,但在接受採訪時,這名護士只是笑笑說“這不算什麼”。

  2月3日晚上,張莉輝接到了廣安日報社領導發來的信息:作為市級主流媒體,廣安日報社在疫情期間,一定要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肩負起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宣傳戰役的重大使命,制作出有力量、有品質的作品。

  看完信息后,張莉輝陷入了思考,應該如何肩負起這份使命?2月4日一早,當張莉輝看到廣安原創歌曲《人民》的詞和曲,她心裡有了創作的沖動,“我一定要用手中的攝像機記錄醫生、護士以及各行各業工作人員在疫情抗擊一線的點滴瞬間,傳遞正能量,鼓舞人民群眾堅定信心決心,共同抗擊疫情。”

  從醫院呼吸科的醫生辦公室到隔離病房,從高速路口到各小區的消毒現場,張莉輝帶著攝制組從早上8點拍到下午5點,匆匆吃過飯后,又繼續在辦公室裡剪輯視頻,直到5日凌晨5點才完成MV的制作。

  “和呼吸科的醫護人員相比,我們這點累根本不算什麼。”張莉輝說,在呼吸科拍攝的一個小時裡,她看到的是忙碌而有序的景象,舍小家顧大家的醫護人員對病人進行治療、疏導,為病人樹立信心,消除恐懼。“看著他們有條不紊地忙碌在各自崗位上,我堅信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打贏阻擊戰。”廣安日報記者 周文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