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區電梯間的“花式”防疫

2020年02月07日08:4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小區電梯間的“花式”防疫

  

翰城國際的電梯間放置牙簽,用於碰觸電梯按鍵

  近日,一段男子多次將口水涂抹在小區電梯按鈕上的監控視頻,引發不少網友的譴責。2月5日,當地警方也對該男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決定。

  該視頻也引起了網友對於電梯防疫方式的關注。2月6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訪了成都部分高層小區發現,不少小區電梯間附近都配置有紙巾,並且有工作人員及時補充。除了配備紙巾外,一些小區物業公司選擇放置消毒噴霧、覆蓋保鮮膜,一些“腦洞大開”的物業公司甚至選擇用牙簽來替代紙巾。

  配紙巾 配置位置很有考究

  2月1日,成都市住建局、成都市衛健委、成都市場監管局聯合出台緊急通知,要求電梯使用單位提高電梯消毒頻次,建立消毒記錄。

  記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小區物業公司已經紛紛加強電梯間的消毒措施。在此基礎上,避免接觸電梯按鈕感染病毒也成為小區物業公司關注的重點。

  在位於成都市高新區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區的玲瓏南域內,記者看到,在每個單元1樓進入電梯處,都用雙面膠貼上了抽取式紙巾,方便住戶使用按鈕。

  “我們每天四次對電梯進行消毒,並配備抽取式紙巾,通過這種方式讓住戶放心一點。”玲瓏南域物業經理唐功潤說,他們經研究決定將單元門長期打開,將紙巾設置在電梯進入處,真正做到讓住戶從戶外進入家的過程中不用接觸到其他物品。

  裝備升級

  消毒噴霧、保鮮膜齊上陣

  唐功潤說,有業主向他提出紙巾使用后造成二次污染的問題。為此,唐功潤所在的物業公司也在研究相應的解決措施。

  神仙樹·繽紛的物業經理曹堂清也遇到了同樣的質疑。作為替代方式,物業方在每個單元的電梯間進入處放置了一瓶消毒噴霧,住戶在進入電梯前,可以使用消毒噴霧進行消毒,這種消毒噴霧在使用后可以保持10分鐘的效能。

  此外,記者在新盛社區走訪時發現,除了上訴兩種方式,也有物業選擇在電梯按鍵上覆蓋消毒后的保鮮膜,並且每兩個小時更換一次。

  再出“妙招”

  用牙簽代替紙巾

  成都市青白江區的翰城國際內的電梯間放置的是一根根牙簽。

  翰城國際物業公司的段經理告訴記者,前期也考慮過使用紙巾、消毒水等方式,但由於目前物資不太充足,他們還是決定用牙簽來代替。“我們放置了一個回收杯,住戶用完牙簽可以放在裡面,由我們統一處理。”

  對於物業公司的做法,身為醫務工作者的住戶黃女士贊為“妙招”。“對於接觸式感染病毒,小孩子可能性比成年人大多了。”黃女士告訴記者,“如果配置紙巾,很多孩子可能會拿來玩耍,防護效果會大打折扣,而牙簽對於孩子吸引力要小一些,也不會隨便放入口中。”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鄧文博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