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道聽途說 成都疾控中心教你科學防護

2020年02月07日08:34  來源:成都日報
 

  隨著公眾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關注,網絡上各種信息以及防控方法也接踵而至。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劉竹主任醫師來到成都電視台直播間,對如何科學防護,尤其是群眾對當前疫情防控的誤區進行了詳細解答。

  問:懷疑自己受了感染怎麼辦?

  答:自疫情發生以來,市疾控中心所有工作人員均進入了“戰備”狀態,成立了34個應急小分隊,全天候出動,一旦接到醫院報告,將立即與轄區疾控中心趕赴現場作流行病學調查,判斷是否屬於疑似病例。倘若是,相關醫療機構將按照醫療救治流程及時對疑似患者進行隔離治療。

  問:疑似病例怎麼確定?

  答:疑似病例的診斷標准包括流行病學史與臨床表現,就醫時醫務人員會依據標准作出診斷,符合疑似病例標准的立即報告疾控中心,疾控中心會進一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摸清患者有無去過疫區、有無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史等情況,結合臨床資料綜合判定。有些市民有點不舒服便懷疑自己是疑似病例,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問:“密切接觸者”如何界定?

  答:密切接觸者主要是指在沒有有效防護的情況下,跟發病后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包括下列幾種情況:一是與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有共同居住、生活、學習或有其他密切接觸的人﹔二是曾參與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診療、護理、探視的醫務人員、家屬或其他有類似近距離接觸的人﹔三是曾與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共同乘坐交通工具並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四是現場調查人員調查評估后認為屬於密切接觸者的其他人員。

  問:出門回家后,洗完手是否需要繼續噴酒精等消毒液體?衣服需要消毒嗎?

  答:用肥皂和流動水,按照六步洗手或七步洗手法,洗手15秒以上,就能有效去除手部污染。除非是外科醫生等特殊行業人群在進行無菌操作前還需要手消毒,一般市民洗手后不需要再進行手消毒。在接觸過病人或者懷疑衣物被污染時才需要消毒,如果衣物材質許可,可將洗衣機調成60℃及以上高溫洗滌模式,30分鐘以上即可殺滅病毒﹔或者採用250mg/L含氯消毒劑浸泡30分鐘后再用洗衣機洗滌。一般的出行以后,衣物做到勤換勤洗即可。

  問:家裡來了客人,健康狀況不明,客人走后是否需要用酒精和消毒液全部消毒?

  答:這段時間我們不提倡隨意串門。如有健康狀況不明的客人到訪,雙方都應戴上口罩,客人走后可開窗通風,用酒精等消毒液將其觸碰過的地方進行擦拭消毒,客人使用過的茶杯等物品可用沸水煮15分鐘。日常居家保持整潔、通風即可。

  問:每天開車出行,回來是否需要對車輛和輪胎等消毒?

  答:冠狀病毒的傳播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對物體表面消毒是為了切斷接觸傳播途徑。而接觸傳播主要是通過手,因此,倘若懷疑車輛被污染,可用酒精等消毒劑重點對車門把手、拉手、座椅等手常觸摸的部位進行消毒,輪胎屬於手不易接觸的地方,除非明確被污染,否則就不需要消毒。記者 陳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