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聯袂川劇“梅花”致敬抗疫一線人

2020年02月07日08: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八旬老人聯袂川劇“梅花”致敬抗疫一線人

“我不知道你是誰,卻知道你為了誰,我知道你現在很累,我隻盼你早唱凱歌把家回!”前段時間,由82歲著名川劇作曲家李天鑫老人創作的川腔歌曲《我知道你為了誰》,感動了不少網友和川劇人。2月1日,這首歌曲的MV在四川省川劇院全院成員的連夜錄制剪輯下新鮮出爐。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崔光麗獻唱,川劇人用這種方式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者致敬。

3小時創作出抗疫川腔歌曲

“完全是有感而發。”李天鑫告訴記者,這段時間受疫情影響,他一直在家時時刻刻關注著一線消息,當他看到鐘南山院士在餐車上睡著的照片,看到帶著防護服的醫生在搶救完病人后疲憊地躺在椅子上小憩的照片,還有更多戴著口罩分不清誰是誰的年輕醫生,老爺子被深深感動。

幾經醞釀,大年初三一早,曾為《巴山秀才》《詩酒太白》《草鞋縣令》作曲的李天鑫,用他最擅長的川劇音樂,在3個小時內創作出這首川腔歌曲《我知道你為了誰》。“他們太勞累了,還要和死神作斗爭,去完成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我們卻不知道他們姓甚名誰。川劇音樂強於傾訴、抒情,我隻能用這種方式為他們鼓勁兒。”李天鑫先錄好了自己哼唱的小樣,發布在網絡上。很快,這首歌得到身邊家人、朋友、網友和圈內川劇人的認可,於是大家齊心協力加緊錄制這首歌的MV,想讓更多人聽到川劇人的心聲。

幾經輾轉,這首歌的樂譜和小樣交到崔光麗的手上。崔光麗也是時刻關注疫情的發展。在電視上看到一線醫護人員辛苦疲累的身影,她都會淚目。她想用歌聲發出川劇人的聲音,唱出川劇人向奮斗在抗擊疫情一線的白衣天使的致敬,給正在抗擊病毒的人們送上祝福。於是大家戴著口罩、重新編曲加工,完成了如今這個版本的《我知道你為了誰》。

“趙英明,平安回來!你平安回來我保証一年的家務我做哈!”四川廣元一位男子1月28日在送別親人的時候邊哭邊說,目光所及是即將啟程赴武漢的大巴車。這段視頻被放在川腔歌曲《我知道你為了誰》MV的結尾,令不少網友感動。

川劇人紛紛發出自己的心聲

有《我知道你為了誰》這個先頭兵,川劇人抗疫創作連連跟進。四川省川劇院一級演員張燕,也將自己最為熟悉的一首唱段,川劇高腔《人間好》改編成一首戰“疫”之歌,並在家錄制了一段視頻。希望大家響應國家號召,做好個人防護,眾志成城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

成都市川劇研究院則把“鐘南山給提前返崗同志的5點抗疫防護建議”,改編成川劇戲歌《三字經》。創作都在家完成,其中,作曲系該院國家一級作曲周玉,作詞系該院國家二級編劇潘乃奇,演唱者薛川、楊茜分別為院優秀青年演員和幫腔,兩位小朋友王思迤、沈睿陽也都是員工的孩子。視頻剪輯周小桐系周玉與國家一級演員馬麗之女,“家庭檔”助陣一起為武漢加油,為祖國加油。記者 李婷

《我知道你為了誰》

詞曲:李天鑫

演唱:崔光麗

我不知道你是誰

卻知道你為了誰

我不知道你是誰

我知道你現在很累

防護衣裡你已經身心疲憊

防護衣外你卻無堅不摧

我不知道你是誰

卻知道你最可貴

我不知道你是誰

我隻盼你早唱凱歌把家回

隔離帶隔不斷兄弟姐妹

防護罩遮不住你愛的光輝

我不知道你是誰

我知道你為了誰

你跟死神在打擂

我知道你是拼上性命去奪魁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