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愈者的真實體會

2020年02月07日08:01  來源:四川日報
 

  從確診到痊愈,一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愈者的真實體會

  2月6日15時許,47歲的成都市民吳先生走出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的大門。他回頭望了望那棟自己待了17個日夜,恐慌過、害怕過,最后又獲重生的地方,感嘆道:“回家的感覺真好。”

  這一天,也是他的妻子和女兒解除隔離的日子,一家人在經歷了害怕和離別之后,再一次團聚了。

  感染病毒 接受治療

  吳先生的家在成都,長期在武漢上班。春節前回到成都后,1月17日,吳先生開始有了發燒症狀,高燒到了38.5℃。當時,他以為就是普通發燒,就去醫院連輸了兩天液,可沒有根本好轉,體溫在37℃-38℃之間徘徊。

  1月20日下午,吳先生來到成都市某三甲醫院,醫護人員聽說他是從武漢來的,又連續發燒幾天,立即將他送到了隔離病房,然后做了咽拭子取樣檢測。4個小時后,檢測結果出來:核酸檢測陽性!當晚,他被送到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接受專門治療。

  “在我被確診后,我的妻子和女兒也很快被隔離起來了。”吳先生告訴記者。

  從孤獨害怕到坦然面對

  在吳先生被送到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的隔離病房時,醫療中心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人還不多。“我的病房是個單間,說實話,剛進來時看到穿著厚厚防護服的醫護人員,真的是孤獨又害怕,怕自己沒救了。”

  在隔離病房裡都有一部對講機,除了和醫護人員進行治療相關的聯絡外,想吃什麼、想要什麼也可以通過對講機告訴醫護人員,醫護人員會通過病房的門洞遞進來。

  從入院的第三天開始,吳先生的孤獨與害怕就漸漸消退了。“我用手機每天閱讀信息。看到全國治愈的患者越來越多,致死率並不高,我就有些安心了。醫護人員也不停安慰我。”

  隨著醫院收治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多了起來,吳先生又有了新的“任務”。

  1月26日,護士長肖旭玨告訴他,另一位楊姓患者要與他住同一個病房,“護士長告訴我,楊某有點憂郁,希望我能多和他溝通一下,幫助他陽光起來。”病房裡有了新病友,又都曾在武漢工作過,兩人很快就聊到了一塊兒。吳先生的坦然也讓楊某不再緊張和恐懼,心中的陰霾也逐漸散去。

  記錄下“最美的人”一輩子珍藏

  1月28日,吳先生的病房又住進一個病人,兩人間變成了三人間。這是位曾患過中風的老年男性,由於中風偏癱,根本無法動彈,吃喝拉撒完全依賴護理人員。

  “醫護人員真不容易,要給病人喂飯、翻身、擦澡、按摩,還要不斷說鼓勵的話。”吳先生說。

  吳先生告訴記者,進入隔離區的醫護人員們全部穿著防護服,根本認不出是誰,“但我住進醫院后,就真心感受到,他們才是最美的人!”於是,他有一個想法,做一位記錄者,用手機拍下醫護人員工作的場景。“由於隔離區不允許醫護人員帶手機,我就為他們記錄下這些珍貴的鏡頭。”

  從那以后,醫護人員給病人喂飯、翻身、做治療,為病人做思想工作、親自當清潔工打掃病房等鏡頭都留在了吳先生的手機上,“我會一輩子保存好這些照片的。”吳先生說。

  從醫院回到居住的小區,吳先生在院子裡待了很久,“這十幾天的經歷真像一場夢,也給我太多感悟。”吳先生說,醫護人員的細心和努力,讓他感動。“隻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得到。”吳先生說。□記者 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