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川省基層一線 如何防控難點薄弱點

2020年02月07日07:57  來源:四川日報
 

探訪地點 多地城鄉結合部

把住進出 關口“撒網”摸排人員

“請問您前往肖家村哪個地方?最近去過湖北等地嗎?”2月5日,自貢市自流井區舒坪街道肖家村村道旁的車輛宣傳檢查點,駐村工作組組長陳萬瑛和村干部正對過往車輛和人員進行登記。這裡是自貢市區城鄉結合部,人員流動性大。連日來,這裡的疫情宣傳檢查點對外地返村、外地到村的車輛逐一進行登記。

不止自貢,我省一些城鄉結合部人員結構復雜、人口流動頻繁,摸底排查量大面寬,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和難點。如何加強城鄉結合部的防控工作?記者進行探訪。

發揮主動性

嚴把進出關口

2月5日,在樂山市市中區綠心街道嘉州新城小區門口,一個黑色大音箱循環播放防疫宣傳語。

綠心街道毗鄰高速出口,流動人口近10萬人。綠心街道工作人員田秋芳說,他們一共借來34個可移動音響,其中一半擺放在人口較多的小區門口固定播放,另一半由社區工作人員“車載”,穿梭在社區間,宣傳疫情防護知識。

為把住進出關口,雅安市滎經縣花灘鎮青杠村要求村民必須持有加蓋本村公章的出入証才能放行。出入証上有村民姓名、身份証號碼、所屬村組及出入理由等。

而巴中經開區興文街道則要求,所有小區採取“1+4”管理模式,即1棟樓由1名鄉村干部牽頭,1名樓棟長排查登記,1名網格員正面引導,1名物業管理人員做環境衛生消毒和清掃保潔,1名志願者負責弱勢群體物資代購。

借助高科技

無人機成“巡查員”

2月5日9時30分,一架無人機出現在瀘州市龍馬潭區安寧街道福林社區上空。

安寧街道屬城鄉結合部,面積46平方公裡,而執法隊成員隻有23人,管理起來很困難。當地利用無人機進行防疫巡查,“視線開闊,還能及時存留証據。”龍馬潭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安寧街道執法隊工作人員楊科介紹,目前,他們已發現並成功勸離群眾聚集情況30余起。

面對小區分布雜、人口多的特點,宜賓市翠屏區象鼻街道“撒網”“補缺”“拾遺”。即先通過微信業主群發布小程序軟件全面“撒網”,邀請居民申報外地返宜人員情況﹔針對“三無”小區,街道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跟進“補缺”﹔對未接聽電話或不能自主填寫程序的居民,再上門摸排“拾遺”。目前該街道已全部摸排55個居民小組的外地返宜人員。

德陽市旌陽區天元街道人口多、企業密集、人員流動性大。該街道701名網格員入網入格入戶,包片、包組、包戶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據悉,為督促落實防疫責任,天元街道借助“釘釘”辦公軟件,鎖定網格員的位置和區域。

(張嘯 胡雪 楊尚威 龍欣雨 記者 史曉露 秦勇 王博爾 魏馮 鄭志浩 顏婧 余如波 文莎 採寫)

探訪地點 “三無院落”、散居樓棟

配齊門衛樓棟長 組建專業防控隊

“沒想到,我們這個‘三無院落’,現在門衛和樓棟長齊全。每天出門有人管、在家有人問,心裡踏實多了。”2月6日,瀘州市龍馬潭區天立社區天泉小區,居民羅世軍連聲感慨。

天泉小區多年沒有門衛、物業,更沒有管理組織。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為了讓小區內58戶住戶更安心,來自區政府、街道辦、社區和居民小組的黨員志願者,承擔起門衛、樓棟長等管理職責。

社區,是瀘州重點攻克疫情防控薄弱環節的重點。

2月初,瀘州市出台一項新的防控舉措:針對“三無院落”、散居樓棟等疫情防控薄弱地帶,建立疫情防控執勤隊伍——由社區確定“三無院落”樓棟長、黨員志願者,加上懂防控的專業執勤人員,共同組成防控執勤隊伍,在“三無院落”門口設立臨時卡點,24小時防控疫情。

天立社區主任李住常舉例,社區共有12個“三無院落”、6個散居樓棟,約佔整個社區的1/4。

目前,來自區政府、街道辦、社區的40多人到天立社區擔任樓棟長﹔30多名黨員志願者在每個“三無院落”門口當起臨時卡點門衛,登記進出人員信息、測量體溫等﹔數十名專業志願者則負責社區防控。

瀘州其他社區也在努力。在瀘州市江陽區南城街道,鳳凰社區組建兩支黨員志願服務隊,每天背上小喇叭走街串巷,開展科普知識宣傳,引導居民盡量不串門、不聚餐,逐一對居民住宅大門、樓道等公共區域消毒。

在龍馬潭區紅星街道龍南社區,19個“三無院落”和60棟散居樓棟請來數十名樓棟長、60名黨員志願者、數名城管、民警組成專業防控隊伍參與防控。

龍馬潭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有數千名黨員志願者參與“三無院落”一線防控,基本做到無死角﹔針對散居樓棟,當前正探索成片封閉相對集中樓棟,並准備設置帳篷作為“崗亭”,便於黨員志願者24小時防控。□孔芒 記者 魏馮

探訪地點 廣元朝天區川陝邊界

“飛地防疫隊”聯手服務兩地

“對面親人對不起,過年不能恭候你﹔等到疫情消滅盡,擺起席桌款待你……”2月4日,高音喇叭中播放著“土味科普”,一支特殊的志願服務隊在廣元市朝天區中子鎮蒿地村進行疫情防控宣傳。

志願服務隊為什麼特殊?因為15名隊員全是黨員,並且來自四川和陝西兩省。

原來,蒿地村與陝西寧強縣西溝村毗鄰,全村10個組有3個組與西溝村接壤。其中蒿地村3組四面被西溝村圍繞,隻有一條名為“轉蒿路”的路通往這裡,成為朝天區留在陝西的一塊“飛地”。

蒿地村村支書李繼成說,兩村雖然分屬兩省,但長期以來交往十分緊密。疫情發生后,他經常與西溝村村支書馮安軍電話交流防疫情況。

正月初三,蒿地村和西溝村決定成立聯合志願服務隊,在兩省交界的轉蒿路設一個卡口,由蒿地村10位黨員、西溝村5位黨員輪流值班,共同防疫。他們為過往的村民檢測體溫,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勸返過年期間走親戚的鄉親。截至目前,聯合志願服務隊共勸阻12場農村宴席,其中蒿地村7場,西溝村5場。

在朝天區與寧強縣接壤的省際邊界毗鄰地區,還有這樣的聯合志願服務隊。

朝天區中子鎮黎明村與寧強縣漢源街道七盤關村以潛溪河為界,京昆高速和108國道穿過兩村。疫情發生后,兩村迅速成立一支10人的聯合志願服務隊,每天在兩村巡邏,共同為隔離在家的村民開展上門服務。

朝天區與寧強縣作為省際邊界地區,多個鄉鎮互相交叉。“疫情發生后,為了避免邊界地區出現防疫真空,朝天區和寧強縣黨委政府開展黨建攜手,利用此前共建的4個聯合黨支部,成立5支聯合志願服務隊,建立起省際邊界防控聯動機制,阻斷疫情傳播的省際通道。”朝天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廖平說。

此外,兩地還在京昆高速中子出口等4個卡點聯合設立臨時黨支部,組建邊際地區毗鄰村組的300余名黨員、調解員、網格員參與到大聯防中。據統計,兩地已勸阻35場農村宴席,累計勸返邊際流動人員1萬余人次。□記者 燕巧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