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積蓄說捐就捐、放下“一點點”來去匆匆 奶茶、湯圓、水果源源不斷……

成都人“花式投喂”像極了“老母親”愛得深沉

2020年02月06日07:5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人“花式投喂” 像極了“老母親”愛得深沉

  ◎都說成都人愛吃愛玩,沒成想,連“投喂”的方式都是出其不意。似乎像極了“老母親”般的愛。他可能不知道夠與不夠,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但看到你收下,他才安心。

  老電影裡總會上演這樣一幕戲:抗戰的時候,老百姓挎著一篼子饅頭,一籃子雞蛋,生怕送不到前線去,餓壞了最可愛的人。那是最誠懇的“投喂”。

  疫情來勢洶洶的這些日子裡,大批可敬、可愛的人走上了新的“戰場”。市民坐在家裡干著急,生怕不能出份力,捐款捐物,點贊打氣,總想做點什麼。

  偏成都人的畫風最是清奇,積蓄給你,口罩給你,水果、奶茶、湯圓、中藥……隻要我覺得你需要,統統都想給你!

  於是金堂高速收費站的一線人員們人手捧著一碗湯圓,寒冬的馬路上彌散著熱騰騰的香氣﹔

  於是華西醫院的急診科擺滿了奶茶,每一杯都有手寫的祝福語﹔

  於是郫都的幾個鄉鎮衛生院門前擺滿了草莓,紅彤彤的果子剛從地裡摘下,就為了給醫護人員打氣﹔

  ……

  都說成都人愛吃愛玩,沒成想,連“投喂”的方式都是出其不意。

  似乎像極了“老母親”般的愛。他可能不知道夠與不夠,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但看到你收下,他才安心。

  不信你看!成都人的這些“花式投喂”,投出去的,是“老母親”的片片真心。

  “花式投喂”之——

  積蓄

  錢事實上是這個時候最直白的東西。疫情來犯,處處用得上錢。而比錢來得更戳心的,是積蓄。 “一分也是愛”,對絕大多數普通人,即便杯水車薪,也願傾其所能,希望匯成大愛。

  前幾天,全成都人都在好奇尋找一位“蒙面”老人。他不會上網,不知道捐贈渠道,在1月30日上午直勾勾地走進了成都市雙流區彭鎮政府值班大廳,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層層包裹的塑料袋,留下一句“請幫我帶到武漢去!”然后轉身就走。老人不願意透露姓名,而層層包裹的塑料袋裡,共計是10071元。他特意戴了帽子,將口罩蓋嚴全臉,還是被鄰居從影像中辨認了出來。原來這是位環衛工,68歲,叫李學明。而那10071元紙幣,是他從事環衛工作5年的積蓄。他說自己有捐款能力,年收入有10512元,要是有需要,還能接著捐。

  其實,成都的各個角落都在上演著這樣讓人淚目的畫面。

  1月31日,一個戴著頭盔的年輕人跑到彭鎮政府的門衛室,丟下一沓錢,轉身就走了。那一沓鈔票有5000元,裡面還夾著一頁紙,手寫的文字:“請轉武漢疾控中心——普通共產黨人”。保安調出監控反復看,找不到識別這位年輕小哥的線索。於是他們叫他“最帥的頭盔哥”。

  “花式投喂”之——

  “一點點”

  前線最缺物資,口罩、酒精、消毒水。其實老百姓家裡的“余糧”也有限,至多是“一點點”。但是成都人願意省下“一點點”,擠出“一點點”,再想辦法找到“一點點”。也許這麼多的“一點點”加在一起,前線拼搏著的那些“最可愛的人”,就能緩解緩解了呢!

  又是一個來自監控視頻的故事。因為主人公來去匆匆。

  監控鏡頭中,1月28日10時32分,一位佩戴口罩的小伙子急匆匆地跑進成都大邑縣公安桃源派出所,從其懷中掏出一瓶“礦泉水”和一紙盒放在值班前台,隻留下一句:“一點點”。他急急離去,而民警檢查發現,“礦泉水瓶”裝的是一瓶高濃度酒精,紙盒裡是30個防護口罩。

  1月27日晚上8點,市民梁先生也提著300個口罩走進了成都市公安局雙流公安分局九江派出所。他在加油站工作,最近也不忙了,想方設法弄到了300隻口罩,全都拿給了一線民警。“我都在家宅著,用的不多,而你們卻在防控疫情的一線”,梁先生說,因為你在保護我們,所以,我們也必須保護好你。

  “一點點”不多,但分量足夠了。

  “花式投喂”之——

  瓜果蔬菜

  有時候,成都人表達愛的方式很朴實。我可能擁有的不多,可我但凡擁有的,都想要“投喂”給你。地裡種的菜,樹上摘的果,未必有錢實用,未必有醫療物資緊迫,但總歸用得上!於是數不盡的瓜果蔬菜,被成都人一箱箱往一線人員手裡搬。

  1月31號,就有一輛滿載水果的小貨車開進了成都彭州市公安局天彭派出所的院內,駕駛員將車上的箱子一個個搬下來,僅留下一張紙條,“彭州加油!敬禮!”。民警們打開箱子,20多箱全是香蕉!這位送香蕉的小伙兒也是一樣,不留個名字。

  最終民警找到了他,是位水果店的老板。而他自家店門口還立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彭州加油!中國加油!向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致敬!免費領取,吃多少拿多少”!

  青羊區三道街的肥腸魚餐館老板熊大姐也在忙著送蔬菜。她每天准備了1000斤左右的蔬菜,有油菜、蘿卜、青菜、萵筍……裝菜用的,還是三道街老宅子肥腸魚的打包口袋。

  自己種地的村民就更直接了。郫都區三道堰鎮指路村種植戶鄭海,不用進貨不用採買,直接跑到自家地裡摘了400多斤的草莓,分裝成120筐,送到了三道堰鎮衛生院和三道堰鎮第二衛生院。

  “花式投喂”之——

  一口熱飯

  那些一線人員怕是有日子沒吃上過一口家裡的熱飯了吧?以前以為這樣的念叨隻有父母親才有,特殊的日子裡才發現,成都大家庭裡,任誰沖在一線,后面的兄弟姐妹們,都惦念。“不如給他們做頓熱飯吧”,這樣熨帖的“投喂”就真的在這座城市頻繁發生著。

  1月29日晚上,快12點了,成巴高速趙家收費站迎來了一群人。他們帶來的是一口大鐵鍋,還有新鮮的紅糖湯圓、土雞蛋。這些人來自金堂縣愛鑫超市。也就是在這個收費站的空地上,他們從冒著熱氣的湯鍋中撈起湯圓、荷包蛋,裝在碗裡,為值守的警察、城管、醫務人員一一送上。

  另一處高速檢測點也有宵夜吃。1月31日,幾名熱心的市民來到成都市成華區成南高速路口成華區公安分局公安檢查點,直接提來了50份熱氣騰騰的宵夜分給值守人員。

  而后有記者發現,這是一隻普通成都市民組成的義工團隊,有40人。他們從大年初二開始每晚凌晨向成都高速路上各個疫情檢查點送免費宵夜,已經送出了幾千份。他們的目的很簡單,先別吃泡面餅干了,來吧,吃一口熱飯!

  “花式投喂”之——

  你能想到的,與想不到的一切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有種需要,叫做媽媽覺得你需要”,中招的有秋褲、泡腳桶、大棉襖……似乎有種甜蜜的無奈,往深了想,其實是在秀母愛。當然,成都人的“投喂”,是非常講求實用的。但裡面表達的愛,卻是跟“老母親”思維一樣,生怕你缺。在“投喂”這件事上,成都人究竟還會有多少種花樣?或許隻有想不到的,沒有“喂”不到的。

  成都的許多醫院紛紛收到了奶茶。比如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有奶茶店經過7小時緊張准備,6次往返運送……終於將800杯現調奶茶送到了醫院大廳。他們也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或許醫務人員忙碌間隙,想喝口熱奶茶呢?”

  1月27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急診科也收到匿名網友送來的外賣——50杯熱騰騰的咖啡。更為特別的是,每一個咖啡杯上,都手寫了不同的鼓勵和祝福的語句。

  “當走進工作間那一刻,你代表的就是中國”﹔

  “你是小哥哥,還是小姐姐?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是我最親的人,加油”……

  也有人專門“投喂”祝福。

  “親愛的婧姐,您是醫院的實習醫生,工作在第一線,為病人排憂解難。多吃點飯……”

  “親愛的黃叔叔,您作為一名人民警察,戰斗在第一線,請您和您的同事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這些“投喂”者很特殊,是一群成都小朋友。他們為一線抗“疫”人員寫上慰問的話語,通過短信、微信發送,希望溫暖到這些人。祝福,就是小朋友們能“投喂”的最寶貴的東西。

  還有人“投喂”康乃馨。1月31號,雙流區衛健局收到了一千支康乃馨,是一位市民送來感激一線醫護人員的禮物。遺憾,送康乃馨的他仍是沒留下姓名!但花朵中間,有寫著祝福的卡片。

  在成都人這幾日的“花式投喂”中,還有人“投喂”電子測溫儀,“投喂”礦泉水、“投喂”車厘子、“投喂”感冒藥……

  有人說,成都人天性樂觀、想法新奇,連捐贈、送愛心都足夠有創意,有花樣。這或許不假,但這些成都人“花式投喂”中透出的另一道更重要的邏輯,其實是感你之所感、想你之所需,恨不得與你並肩的至親邏輯,不是嗎?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