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學佩戴口罩?要按需、按功能科學使用口罩

2020年02月06日07:4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如何科學佩戴口罩?要按需、按功能科學使用口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襲來,這種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播疾病,目前已確定的傳播途徑主要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正確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阻斷呼吸道飛沫傳播。在防護物資暫時短缺的情況下,如何正確佩戴口罩更是大家關注的熱點。

  據市衛健委介紹,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場所、不與呼吸道病人近距離接觸,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即可,不必過度防護。但如果會接觸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則需要佩戴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護。

  在此,市衛健委呼吁:在使用口罩方面,要按需、按功能科學使用,避免過度使用,不要擠佔寶貴的醫用資源,把它們留給最需要的一線醫護人員。

  佩戴口罩要講究科學、符合實際

  不用時時戴、處處戴、人人戴

  在省衛健委日前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欒榮生詳細解答了口罩究竟怎麼戴才科學,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項。簡而言之:佩戴口罩要講究科學、符合實際,不是時時需要戴、處處需要戴、人人需要戴。

  什麼情況下,建議戴口罩?

  ●公共交通司機、出租車司機、環衛工人、公共場所服務人員等在崗執勤人員,宜佩戴口罩﹔

  ●在人員密度較大的辦公場所、公共場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員,建議佩戴口罩﹔

  ●到醫療機構就醫建議戴口罩。

  什麼情況下,建議戴專業醫用防護口罩(N95等)?

  ●從事病原體樣本檢測的實驗室技術人員﹔

  ●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的技術人員,針對感染者或可疑感染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時﹔

  ●直接接觸感染者或者可疑感染者的醫護人員﹔

  ●條件適合的住院和被轉運的病人。

  什麼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

  ●個人獨處,沒有與其他人員進行密切接觸時﹔

  ●在室外較為空曠的地區,比如運動場、田野、郊區、露天等工作或活動時﹔

  ●普通居家環境、人員固定的普通辦公場所,建議開窗通風。

  本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