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醫院產科專家:做好正確防護,避免過於焦慮,確保母嬰安全

2020年02月05日19: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5日電 (朱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種新發傳染性疾病,妊娠期的孕婦一旦感染,易發展為重症,不僅影響自身健康,還會危及胎兒。為此,記者採訪了四川省人民醫院相關產科專家,專家認為應做好正確的防護,避免過於焦慮,確保母嬰安全。

問題一 孕產婦是否該正常產檢?

1、一般情況下,產檢的時間是:

12周——28周期間:每4周產檢一次

28周——36周:每2周產檢一次

36周以后:每周產檢一次

在疫情時期,如沒有特殊問題,可在醫生建議下適當延長產檢間隔時間。

但是,有高危病情的孕婦,如高齡、有內外科合並症和產科並發症的孕婦、胎兒宮內異常情況等,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嚴格定期產檢。

2、對孕周有特殊要求的檢查(如NT、大排畸、羊水穿刺等)請按預約時間如期進行。

①、妊娠11-14周:早期唐氏篩查 + 早期 NT 篩查

②、妊娠14-20周:唐氏血清學篩查(俗稱中唐)

③、妊娠20-24周:胎兒畸形篩查(俗稱大排畸)

④、妊娠24-28周的糖耐量檢測(糖尿病篩查)

⑤、妊娠29-32周的超聲檢查可以在此時間范圍內與主管醫生聯系決定檢查時間。

⑥、34周特別是妊娠36周需要每周復查胎心監護,可根據產檢醫生的意見,適當延長間隔期。

問題二 孕婦自己在家怎麼監測?

特殊時期,孕婦應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注意每日測量體溫、體重變化,有無呼吸道感染症狀,孕28周以上需要自我定期監測胎動、血壓。

1、胎動計數法:

胎動是孕婦能感受的,是胎兒在母親體內安危的重要標志。孕28周開始通過胎動計數可以初步判斷胎兒在宮內的安危。

方法:在安靜的狀態下,注意力集中,雙手置於腹部,胎動一次用筆劃線或其他你喜歡的方式記錄一次,5分鐘內的連續胎動隻算一次。每次早、中、晚,固定一個最方便的時間或者覺得胎動最好的時間數3次胎動,每次需1小時,胎動每小時大於或等於3次正常。將早、中、晚三次胎動數相加再乘以4即為12小時的胎動數。

12小時胎動數正常應30次或30次以上﹔

如果出現胎動突然頻繁,孕婦應該警惕,密切觀察,如不緩解,應該到醫院檢查。

如果少於20次,說明胎兒在宮內可能有缺氧、異常﹔

如果少於10次則提示胎兒在宮內缺氧,應速去醫院﹔

2、血壓監測:

居家測血壓,如果血壓大於 140/90 mmHg,或者有自覺的症狀,包括頭暈、眼花、下肢水腫明顯,這些問題都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3、體重監測:

密切監測體重的增長情況,如果孕前體重正常,BMI在18.5∼24.9之間,那麼整個孕期體重增加11.5∼16公斤都是正常的。

目前疫情期間居家很容易多吃,最難控制的是體重,原則上少吃多餐,主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包括各種主食、甜食、飲料和水果。建議可以在家轉圈走路、孕婦瑜伽、健身操等。

問題三 在什麼情況下必須要去醫院?

通常情況下,在妊娠足月后,孕婦才會有宮縮等先兆待產情況,但也有一些孕婦28周以后會有早產跡象等。如果出現以下情況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1、產科因素:建議立即產科首診,

①、出現較頻繁的腹痛、下腹發緊或者陰道出血、流液﹔

②、胎動異常﹔

③、血壓大於140/90mmHg﹔或者有自覺的症狀,包括頭暈、眼花。

2、非產科因素:建議到指定醫院的發熱門診就診。

①、如果14天內有疫區或者患者接觸史,舌下體溫(不推薦腋下體溫)超過37.3℃,伴有咳嗽、乏力等臨床表現,應該及時就診。

②、如果14天內有疫區或者患者接觸史,體溫正常,但有呼吸短促、胸悶或者經皮氧飽和度下降,應該及時就診。

③、沒有疫區或患者接觸史,體溫超過38℃,應該及時就診。

問題四 及時給予心理干預

疫情期間,孕媽媽發生焦慮和抑郁的風險增加,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狀,不利於母嬰健康。因此,應及時評估包括焦慮、抑郁、睡眠等狀況、必要時請專業人員進行心理干預。注意以下幾點:

1、積極進行宣傳教育,使其了解病毒感染相關知識。

2、篩選信息來源,減少關注頻率。特別是睡前不宜過分關注相關信息,減少干擾,避免因信息過載引發的心理負擔。

3、鼓勵孕婦參加各種形式(如網絡教育課程)的學習,減少外出,保障充分休息、充足睡眠、放鬆心情等,有利於身體健康。

4、給自己制定生活計劃,讓自己的生活充實豐富起來。嘗試轉移注意力,做一些讓你感覺到愉悅的事情。如:聽音樂、適當運動、閱讀、深呼吸、瑜伽、看電影追劇、寫日志、插花、學習烘焙等等。保持良好心態,增強自身抵抗力。

產科專業也建議孕婦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因為孕產婦是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疾病流行期間自覺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不聚會,保持居室空氣清新,溫度適宜,適時開窗。注意勤洗手、戴口罩。有發熱、咳嗽等不適時及時就診。

建議孕婦除了產檢盡量不出門。出門應帶一干一濕兩包紙巾。門把手,電梯按鈕等,一律隔著干紙巾操作。產檢離開醫院時,要盡早清洗雙手,在沒有洗手的前提下不要去觸摸口、眼、鼻等。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

建議孕婦保持營養均衡,清淡飲食,避免過度進食,做好體重控制。注意多休息,多飲水,外出回到家后先用濕紙巾擦手,再洗手,把外套,手袋等挂在陽台或者通風處。減少感染機會。

產科專家同時還建議,孕婦去四川省人民醫院就診時需注意以下事項:

①定期產檢的孕婦,請網上預約挂號就診,如果未挂上預約號碼,診斷室可以加號。

②請前來就診的孕婦和家屬做好個人防護,最好避免公共交通方式,私家車前往。到醫院時一定要戴好口罩。家屬們不可進入產檢區域,以減少人流。同時還希望孕婦到醫院時一定要配合醫院進行體溫篩查及流行病學篩查等。

③孕婦應依照預約時間來醫院,減少在院等候時間。

④如果孕婦有發熱的情況,建議直接到發熱門診就診,然后根據檢查的結果,再進行后續一系列的檢查。

⑤可以通過醫院官方微信“在線問診”,減少在醫院交叉感染的可能。

產科專家也說,凡有以下情況之一者,請主動前往發熱門診接受篩查,例如,發熱(體溫≧37.3℃)、近兩周內去過武漢、近兩周明確接觸過武漢居住者、身邊有多名人員發病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