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四川時刻:打贏疫情阻擊戰 四川在行動

郭瑩

2020年02月06日06: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節奏,也讓公眾健康直面挑戰。

和時間賽跑,和病毒抗爭。既要迅速控制疫情的輸入、傳播和蔓延,又要有力有序推進全省整體防控工作,四川上下萬眾一心,愈戰愈勇。

“要盡最大努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仔細梳理四川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戰略部署,會發現一條清晰的邏輯線。

1月22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成立,明確推進六項重點工作,要求“要盡最大努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當天,全川29家省市級醫院被確立為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各大交通運輸站點開始對從武漢等疫情高發地區來的航班、汽車、火車、船舶等交通工具及人員加強監測﹔全省教育系統啟動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實行零報告制度。

實際上,自1月16日四川發現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來,四川疫情防控工作就緊鑼密鼓地展開了。1月23日,四川省開始對武漢來蓉人員進行嚴密排查,利用大數據和網格化管理手段,動態掌握入川人員的數量和流向。同時,政府要求相關單位物資儲備至少滿足備戰到五月。

1月24日,四川所有大型活動停辦,博物館、景區包括寺廟等公共場所全部關閉。當晚,四川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

1月29日,四川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出院。別琹婧攝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堅決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全省各級部門確保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我和其他護士不一樣,我是汶川的呀!”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

“大年初一,我穿上本命年的第一件紅戰衣。”四川省人民醫院SICU的護士長楊琴沒有想過,自己的本命年以這樣的醫療任務開始。

1月25日,四川第一批援鄂醫療隊135人啟程,向武漢進發。醫療隊隊員全部來自四川各大三甲醫院,集結了包括國內呼吸病學知名專家羅鳳鳴在內的來自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科的精兵強將。救援隊抵達武漢后,入駐武漢紅十字會醫院,分組協助當地醫護人員抗擊疫情。

四川援鄂醫療隊隊員。四川援鄂醫療隊供圖

當地的嚴峻形勢超出很多醫療隊員的預想。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和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原點”華南海鮮市場,相距隻有1.5公裡。截至1月31日,醫院接納了300多位確診病人,在醫療隊抵達前,醫院已因病患量大、床位緊缺、醫務人員體力透支而陷入“半癱瘓”狀態。四川“援軍”的到來,讓很多當地醫務人員“有了支持和力量。”

四川援鄂醫療隊在武漢紅十字會醫院開展醫療工作。四川援鄂醫療隊供圖

和死神賽跑,這注定是一場搶奪生命的“硬仗”。在醫院,醫療隊員從頭到腳把自己包裹成“粽子”,在病房一呆就是8個小時。為了減少防護服等物資損耗,很多醫護人員減少飲水量,申請吃壓縮餅干,甚至穿上了尿不濕,以延長在病房工作的時間。

前方的艱苦擋不住勇士的腳步。隨著疫情的發展,越來越多四川醫務工作者申請投身一線。

1月28日,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150名隊員啟程出征。

2月2日,第三批援助隊126人隊員乘坐中國民航“英雄機長”劉傳健執飛航班奔赴武漢。

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內科四病區護士佘沙兩次申請赴一線救援,“我和其他護士不一樣,我是汶川的呀!”

在武漢紅十字會醫院,趙英明被分配到重症病房工作。四川援鄂醫療隊供圖

廣元市第一人民醫院護士趙英明在隨四川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出發的時候,他的丈夫對她深情“喊話”的視頻讓無數人為之淚目。1月30日下午,進入重症病房前,趙英明說,自己一定會和大家一起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必須第一時間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對四川所有的交通運輸人來說,這個春節的核心詞,是“堅守”。

大年三十晚,瀘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信息應急指揮科負責人劉中平和同事奮戰了整個通宵,收集齊全市20599台重點車輛的在位情況。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又出現在瀘州市客運中心站,為發班車輛駕駛員分發口罩等防護用品。春節期間,劉中平沒有回過一次家,“要防止疫情蔓延,必須第一時間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才能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劉中平說。

劉中平正在對車輛防疫防控進行檢查。四川省交通廳供圖

和劉中平一樣付出的,還有四川近萬名交通運輸人。

1月21日,四川落實交通運輸領域應對疫情的“八項舉措”,構建起“空、鐵、公、水”立體交通防控網絡。火車站、機場、口岸、汽車客運站、高速公路、港口碼頭、地鐵站等100%開展了測溫防控,同時建立了疑似感染人員隔離和轉診制度。

截至1月30日,四川全省在交通運輸行業共設置衛生檢疫查驗點1679個,全省交通運輸行業共投入一線干部職工達到8.7萬人次,共檢查旅客152.1萬人次,共檢查車輛39萬台次,移送就醫137人。

“24小時不停工,虧錢也做”

加班加點,晝夜不休。

為支援武漢抗疫,四川多家企業調整計劃,開足馬力生產防疫物資。

1月25日,大年初一,位於成都彭州天府中藥城的一家醫療器械有限公司醫用口罩生產線的18位員工全部就位,全力進行生產。三天前已經回到江西老家的公司總經理廖佳明連夜飛回成都,在路上就馬不停蹄召集口罩生產線工人回廠復工。

對大部分醫療器械生產銷售企業而言,口罩利潤並不大,但很多口罩商選擇“虧錢也做”。大年初二,四川所有口罩生產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工廠工人三班倒,24小時不間斷生產,持續保障一線醫療衛生單位口罩供應。

部分四川口罩生產企業已經復產。廖佳明攝

不僅是口罩,1月29日,經過連續數日通宵攻堅,成都高新區企業邁克生物成功研發西南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該試劑盒2小時內可完成近百份樣本快速檢測。

2月1日,滿載5個型號、總長1.3萬米電纜的火車駛向武漢,計劃支援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

“早一天打贏這場戰斗,便能早一天接我媽回家!”

精准防控,扎實管理。

春節期間,四川眉山市丹棱縣張場鎮岐山村網格員王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開始走訪,挨家挨戶給村民量體溫、做宣傳、問情況。全村265戶村民,每戶有多少人,回村前到過哪些地方,乘坐過什麼交通工具,王超都了解得清清楚楚。

岐山村屬於山區,農戶與農戶之間有時候隔得很遠,每天來回走一趟需要兩個多小時,這樣的路,王超每天要走四五趟。“主要看有沒有村民出來聚會、走動,看到了就要讓他們回去。”一瓶水,一個口罩,一個體溫計,就是王超一天的裝備。就這樣,他用自己的腳步,在村裡織出了一張防控疫情的網。

原本,這個春節,王超計劃和母親、妹妹團聚,但現在,他隻能通過視頻和家人說上幾句話,“早一天打贏這場戰斗,便能早一天接我媽回家!”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川省各市州社區基層干部主動放棄春節假期,投入防疫斗爭第一線,廣泛組織動員基層力量開展入戶走訪排查。

以成都為例,全市4357個社區(村)堅持入戶走訪排查和重點人員深入排查相結合,以城市住宅小區、老舊院落和農村集中居住區、村民小組為基本單元,11.1萬余人參與入戶走訪排查,截至1月25日,共走訪覆蓋小區(院落)2.7萬個,走訪居民271.8萬戶、707.6萬人,為有效防止疫情擴散打下了基礎。

萬眾一心,點點希望匯聚人間大愛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成都雙流區彭鎮政府值班大廳,年逾70的李學明大爺捐出5年來當環衛工、撿垃圾攢下來的所有積蓄——10071元,隻留下一句“請幫我帶到武漢去”,隨后轉身離開。

成都市大邑縣悅來鎮紅岩村,84歲老黨員梁子和伸出蒼老的手,向組織繳納了一筆千元的特殊黨費,“我現在已經老了,我把錢捐出來,剩下的就靠你們年輕人了。”

蔬菜、雞蛋、口罩、防護服……越來越多的錢和物資從各個渠道匯集,源源不斷送至武漢。

15萬袋“雙流造”藥品馳援武漢。成都雙流區供圖

1月24日,138噸大白菜通過成都鐵路局專列運往湖北武漢。同一天,四川科倫藥業6000件防護服送至武漢,成為第一批抵達武漢的醫療援助物資。

1月26日,四川新綠色藥業調派新綠色流動應急中藥房,從彭州前往武漢重災區,開展當地社區防疫治病工作。

1月28日,滿載著15萬袋血液濾過置換基礎液的貨車駛離雙流西航港開發區,向武漢方向進發。

2月2日,涼山州昭覺縣一家農業科技公司向武漢捐贈30噸剛從地裡採摘的小白菜、蘿卜等新鮮蔬菜……

12年前,四川汶川慘遭重創,廢墟之上,全國人民向四川伸出援手,幫助四川人民重建新家園。12年后,面對兄弟城市武漢面臨的困境,勤勞善良的四川人,正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援武漢人民打贏這場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阻擊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