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鄂醫生用忙碌迎接武漢的立春

2020年02月05日08:0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援鄂醫生用忙碌迎接武漢的立春

  醫護人員在病房裡忙碌

  他把身上僅有的500元現金

  捐給了病人

  2月3日凌晨,我們跟隨第二班夜班換崗人員,進入到武漢紅十字會醫院重症病區,探訪夜幕下的戰疫故事。

  四川援鄂醫療隊的夜班總共分為三個班次,分別是晚上8點到12點,12點到4點,4點到8點。9樓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牽頭負責的一個重症病區,當晚,來自華西醫院、廣元市中心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執行夜班相關操作。

  凌晨0點51分,來自華西重症醫學科的吳孝文在密閉防護服包裹下,后背已完全濕透了。他告訴我們,按照常規的重症病房配備,病人與護士的比例應該是1比2.5-3,在這裡卻完全相反,2-3個病人才配了1個護士。加上這個病區以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除了要密切關注病人生命體征,進行常規的醫學操作以外,還要協助行動不便的病人翻身、小便,防止病人意外跌倒、暈厥,因此,在人員緊缺的情況下,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12樓是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牽頭負責的一個病區,在這個病區中,有一位高位截癱的病人,由於病人本身的特殊性,醫護人員進行治療、護理的難度是比較大的,必須格外小心。在得知這位病人的家庭狀況比較困難后,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院的劉操把身上僅有的500元現金捐給了病人,大家還一起湊錢為他購買了護理用品。每次換班的時候,當班的醫護人員都會帶點食品、營養品來,為這個病人提供各種力所能及的幫助。

  在13樓,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付思雲上午已經上過一次白班,經過下午的短暫休息之后,又開始一輪夜班的工作。他告訴我們,雖然有些疲倦,但作為值夜班的醫生,必須要密切關注病人症狀緩解情況,嚴格記錄病人各項生命體征的變化,為第二天和下一步的治療提供參考。

  我們離開醫院的時候已是凌晨2點15分,但每一層樓的病房裡醫護人員依然在忙碌著,陪伴著他們的努力,武漢正迎接著立春的到來。

  作者:四川援鄂醫療隊通訊員向建衡、彭宇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王拓 整理

  看到“武漢加油”的字幕

  全車都沸騰起來

  坐著英雄機長(駕駛)的飛機平安抵達武漢,打開手機發現朋友圈裡面裝滿了關心和祝福,抱歉不能一一回復,請大家體諒,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剛剛朋友圈又被地震刷屏了,祈禱我在家鄉的親人和朋友一切安好!從離開德陽到武漢就像是一場夢。下了飛機,除了我們醫療隊,再也沒有別的乘客了。機場大廳空空蕩蕩,隨后直接上了大巴車,一切都是未知。

  出了機場外面天已經黑了。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座橋,橫在長江上面。我也不知道哪一座是最有名的武漢長江大橋。路上零零星星有幾輛小車,天空飄起了雨,可車上沒人說話。直到看見一座高樓上亮著“武漢加油”的字幕,那醒目的字樣讓整個車都沸騰起來。我們紛紛拿起手機拍了下來,為自己接下來的行程打氣。

  我是德陽唯一的隊員,難免有些孤單。在飛機上認識了同樣是一個人的汶川小妹妹,她隻有24歲,也加入了這個隊伍。在大災大難中,“90后”也是好樣的。

  在賓館我也見到了華西醫院的劉丹主任,華西第四醫院的杜宇主任,他們和我互通了微信,還說有什麼困難可以找他們,真是太感動了。省衛健委的陳龍老師還幫我把那一箱最重的醫用物資搬上了樓。真的很感謝他們讓我定下心來。

  吃完飯,看手機發現朋友圈裡裝滿了關心和祝福。有親人的、朋友的、同事的,很感動,又哭了,不知什麼時候淚點這麼低了呢!祝福實在太多了,最后決定統一回復一下,向他們報個平安吧。

  作者:德陽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 何清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整理 德陽市人民醫院供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