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余年“壽蘇會”獻曲求詩拜先賢

2020年02月04日10: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九百余年“壽蘇會”獻曲求詩拜先賢

  為了紀念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每逢農歷臘月十九東坡誕辰日,民間都會舉辦傳統活動“壽蘇會”。這一傳統,自宋代起歷經元、明、清至今,已有九百多年歷史。

  歷史上,“壽蘇會”的組織形式多種多樣,包括評賞、書寫蘇東坡的詩詞、書畫等。明清時期,每逢蘇東坡誕辰日,中國乃至朝鮮半島及日本的文人都會以“壽蘇會”的形式來紀念蘇東坡。作為蘇東坡的老家,“壽蘇會”自然也是三蘇祠每年的重頭戲。

  今年1月13日也是臘月十九,三蘇祠延續舉辦了傳統的“祭拜儀式”,蘇氏宗親、蘇學專家和蘇迷們也紛至沓來,緬懷先賢。

  今年的“壽蘇會”上,三蘇祠還收到了兩份誠意滿滿的壽禮:12位來自江西、廣東、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的蘇氏宗親為三蘇祠捐贈一口蘇氏家訓銅鐘,鐘上銘刻著“讀書正業,孝慈仁愛,非義不取,為政清廉”十六字﹔年過九旬的老人張雲鶴,將自己珍藏了近30年的67枚“蘇東坡徽章”送給了三蘇祠。“這兩份壽禮彌足珍貴,它們代表著東坡文化在民間的旺盛傳播力,也昭示著東坡精神代代傳承,發揚光大。”三蘇祠博物館館長陳仲文介紹。

  關於“壽蘇會”的由來,有這樣一個傳說,蘇東坡被貶黃州期間,有一次在赤壁磯擺酒慶生。酒興正濃時,江面傳來悠揚笛聲。詢問之下,才知是一個名叫李委的進士聽說蘇東坡過生,特意譜曲以示慶賀。於是,東坡先生專門將他請到跟前。幾曲之后,一眾賓客如痴如醉,李委說出了他的請求:求一首蘇東坡親題的絕句。從此,獻曲求詩的典故傳開。

  此后,一些文人雅士開始在蘇東坡生日這天以“壽蘇會”之名相聚,逐漸演變成紀念東坡誕辰的傳統活動。記者 樊邦平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