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忙完這段時間我們再見面”

——奮戰在戰“疫”一線的准媽媽這樣說

2020年02月04日21: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寶貝,再等媽媽一下,忙完這段時間我們再見面吧!”這句話是吳光曉對自己未出生的孩子們說的。2012年,吳光曉進入四川交投川高川西公司,現在是都汶高速綿虒服務區工作人員。1月21日,距離與肚子裡兩個小寶貝見面的日子不到一個月了。輪休在家的吳光曉,懷揣著將為人母的喜悅之情,為兩個即將誕生的新生命准備著衣物。這時,她接到了服務區領導的電話:“光曉啊,最近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了,你是特殊人群,你快來把假條交了,盡快交接工作回家待產吧!”

聽到這一消息,她立刻放下了手中衣物,上網搜索最新疫情,多年一線工作的經驗告訴她,這次,時間緊任務重風險高!吳光曉決定先到服務區去看一看,桌上的請假條卻沒有帶。她的家離服務區很近,但今天,這條路顯得有些長。

到了服務區,這裡盡是川流不息的車輛及行色匆匆的人群,其中一部分人已經戴上了口罩。她找到服務區領導問明情況,原來,進入春運后人流量比平日加大,加之受疫情影響,很多人提前出行返鄉,導致服務區人流量劇增,安全保障及服務壓力隨之加大。

面對這樣的形勢,吳光曉猶豫了,她知道自己作為准媽媽的責任,更為兩個寶寶的健康安全憂心。但眼看疫情加劇,同事們的工作任務異常繁重,大家都全力以赴保障服務區的正常運轉。吳光曉狠了狠心,和家人提出延遲休假的想法,遭到家人的強烈反對,好不容易說服了丈夫,又遭到母親反對:“你今年泥石流的時候天天加班就算了,那時候畢竟孩子還小,現在隻有不到一個月就要生了,又是雙胞胎,醫生都在叮囑你多休息,這次疫情來勢洶洶,萬一被傳染了怎麼辦?我堅決不同意!”她急得哭了起來,告訴母親,在公司黨組織的關懷和培養下,她從一個懵懂的學生成長為一名團員干部,這種需要她的時候,她怎麼能因為個人原因就退縮?在軟磨硬泡,並給母親立下一定保護好自己的“軍令狀”后,母親才勉強同意她延遲休假。

為同事測量體溫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擴散,服務區的工作量比以往增加了幾倍,按照公司統一安排,服務區在進門口統一設點監測體溫,做到逢人必檢,要求進入室內必須配備口罩,並設立發熱觀察室,同時對公共場所定時殺菌消毒,人員上崗配備口罩等防護用具。由於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春節期間服務區整體情況平穩有序。

在平穩的背后,是服務區工作員工加倍的工作量。由於春運期間人員流量大,各類突發事件也隨之增加,解決小事糾紛、幫助尋找失物……每一項常規工作都要全力完成﹔再加上防疫工作,單說體溫監測就是一件腦力體力並重的活,逢人必檢也會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旅客。這時,吳光曉會耐心解釋,曉之以情動之以理,說服旅客接受監測。

而她常常因為站立太久導致腳背至小腿腫脹,36碼的腳不得不穿上了38碼的鞋。同事都勸她回家休息,她卻笑笑說:“沒事,我和寶貝們商量好了,忙完這段時間才會見面!”領導也幾次找她談話,勸她休假,她反而寬慰起領導來:“您放心,我沒事,自己的身體我知道。這個時候我怎麼能退縮,那麼多同事在一線拼搏,我能做的也隻有這些了。”

自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堅守在服務區防疫防控一線,每天提前到崗,主動申請延時下班,不畏前路險,真誠為旅人!她用行動書寫著一個新時代共青團員的戰斗堡壘作用。(夏璐)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