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疫情防控中迎立春

2020年02月04日10: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一年之計在於春”:疫情防控中迎立春

“春爭日,夏爭時,一年大事不宜遲。”一句俗語,恰到好處地說明了春天在生產生活中的重要地位。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也是春天的第一個節氣。

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肺炎改變了許多人往年此時的生活規律,也有許多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立春,總能讓人想到充滿溫暖和希望的春天。而春天,恰恰代表著一個全新的開始。

立春至,孟春開始

自秦代以來,立春被視為孟春時節的開始。明清官方歷書中,它被歸入正月節氣。從時間上來說,立春一般在公歷每年2月3-5日,太陽到達黃經315°時。

立春后氣溫回升,春耕在全國大部分地區陸續開始,隆冬氣候已快要結束。此時大風降溫天氣仍較為常見,但在強冷空氣影響的間隙,偏南風頻數增加。

《群芳譜》中如此解釋立春:“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按字面意思看,“立”有“開始”的意思。從立春交節當日一直到立夏前這段期間,都被稱為春天。在人們的心目中,春意味著風和日暖,更意味著萬物生長。

立春期間,光照、降雨等開始趨於上升、增多。但這一切對全國許多地方來說僅僅是春天的前奏,也有可能出現“倒春寒”。

立春迎春:送春牛圖、“打春牛”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自古以來,立春在中國都十分受重視,講究要“迎春”。

相傳,在古代為了取個吉利,立春快到來的時候,縣官會帶著本地的知名士紳去地裡挖一個坑,然后把羽毛、雞毛等比較輕的東西放在坑裡。

等到某個時間,坑裡的羽毛和雞毛會從坑裡飄上來,這個時間點就是立春時辰。人們就要放鞭炮慶祝,希望這一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古代,官方也看重立春。《燕京歲時記》:“立春日,禮部呈進春山寶座,順天府呈進春牛圖,禮畢回署。”

在地方上各個郡縣內,迎春活動同樣熱鬧。舊俗立春前一日,有兩名藝人頂冠飾帶,叫做“春官”,沿街高喊“春來了”,這就是“報春”。無論士、農、工、商,見春官都要作揖禮謁。

或者,請一個小男孩穿青衣戴青帽,唱著迎春的贊詞,到每家去報春,挨家挨戶送上一張春牛圖或迎春帖子,意在提醒人們,要趁著春天來臨不誤農時。另外,還要鞭打春牛。

戴春勝剪春勝 吃春餅“咬春”

除了送春牛圖、鞭打春牛之外,民間還有許多慶祝活動。

老百姓們會舉行“游春”活動:隊伍中由報春人打扮成公雞的樣子走在最前面,之后一群人抬著的巨大春牛形象,后面的人有的打扮成牧童、有的打扮成大頭娃娃送春桃,各種吉祥形象應有盡有。

資料圖:安徽合肥濱湖惠園社區計生辦組織轄區內流動人員家庭和留守兒童一起參加咬春活動。 中新社記者 張婭子 攝

一般來說,立春當日的“游春”也叫探春。游春實際上給人們傳遞了可以踏青的信號,從此開始一直到端午節,都是外出郊游的好時候。

為了迎接春天的來臨,古代立春之日,女子剪有色羅、絹或紙為長條狀小幡,戴在頭上,以示迎春,這便是春幡,又稱“春勝”。此俗起於漢,至唐、宋時,春幡之制作更為精巧。

不過,春幡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裝飾品,立春節時女子們佩戴春幡,首先是將其作為辟邪之物,具有禳凶邪、求吉利的寓意。

在飲食上,民間有立春“咬春”的習俗,由於地域差異,具體吃食可能略有不同。在北京來說,講究吃春餅,家家戶戶都要做。這也是代表了一種對春天的美好期待。(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