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式輕坦火控有多強悍?炮口立彈殼 起伏路上飆車都不掉

2020年02月04日09:26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15式輕坦火控有多強悍?炮口立彈殼,起伏路上飆車都不掉

  近日央視節目中,用“炮口立彈殼”的方式展示了15式輕型坦克火炮的穩定性能。穩定的火控系統,意味著坦克不論出於怎樣的運動狀態,炮口都能夠始終穩穩的瞄准目標,實施精准打擊。高度自動化和信息化的火控系統是世界先進坦克的標配,火控雙向穩定器的出現讓坦克火炮的首發命中率和連續射擊精度都有了質的提升。

  15式輕型坦克作為一款高機動性坦克,主要面對高原山路等惡劣的作戰環境,強大而穩定的火控系統是其立身之本。

  前方的女主持人將一枚30毫米口徑炮彈的空彈殼放在15式坦克炮口前端的平板上,這枚彈殼高16厘米、直徑3厘米,重量400克,相當於兩台手機的重量。普通人用手掌托舉著這枚空彈殼都是晃晃悠悠很容易掉落,而15式坦克需要拖著它完成直線、轉彎和起伏路三種狀態的行駛。

  15式坦克需要以40千米/小時的速度直線行駛,隨后完成了180度的掉頭,再行駛上長達80米、由30個起伏組成的起伏路。

  挑戰開始后,15式坦克首先需要點火自動,在點火瞬間坦克的啟動可以說是相當“溫柔”,車體沒有出現大幅震動,空彈殼也沒有跌落。15式輕型坦克採用了小直徑雙輪緣負重輪,懸挂裝置為液氣,行駛的平穩性顯著提升。

  炮口托舉著彈殼在平地行駛對擁有先進火炮雙向穩定裝置的15式輕型坦克來說是易如反掌。

  隨后到了180度轉彎測試,15式坦克先是緩緩轉動了底盤,然后再緩慢轉動炮塔。炮塔的旋轉會帶來一定的離心力,這對空彈殼的穩定有著極大的影響,但15式輕型坦克還是成功克服,空彈殼沒有掉落。

  最后進入了起伏路挑戰環節,這段起伏路長達80米、由30個起伏組成。15式坦克開上起伏路后,炮口始終“穩如泰山”指向前方,而炮口上的空彈殼也是“巋然不動”。行駛過程中,15式坦克的炮口始終穩穩指向前方,牢牢鎖定目標隨時發起打擊。憑借這樣優異的火控穩定性能,15式坦克特別適合在高原山地等崎嶇地形作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