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F-35戰機被曝缺陷一籮筐 近500架機急需補救

2020年02月04日09:2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美制F-35戰機被曝缺陷一籮筐,近500架機急需補救

  美國正在開足馬力制造F-35戰斗機,年產量也是不斷提升,不過近日美媒卻曝出這款堪稱世界最先進的戰斗機存在13項嚴重缺陷,還有近900個軟件漏洞。而F-35戰斗機目前已經生產了近500架,對該機型的缺陷的補救將是一個難題。

  據美國“大眾機械”網站2月3日報道,美國研制的F-35戰斗機目前仍然存在13項嚴重缺陷,其中包括機炮失准、部件開裂等問題,而這款戰斗機的軟件也有近900個漏洞。目前F-35戰斗機已經制造了約500架,都需要對各種問題進行“補救”,這使得問題更加復雜。

  報道稱,五角大樓作戰測試和評估辦公室發布了關於新型武器系統進展和缺陷問題的年度報告,考慮帶F-35戰斗機一直飽受爭議,有關這款戰斗機的年度報告“尤為有趣”。今年的報告指出了這款戰斗機的存在的多項問題,包括制造商必須解決的13個“一類缺陷”,以及873個軟件缺陷。F-35戰斗機的軟件是有史以來最為復雜的飛行軟件之一,需要運行超過800萬行的代碼。

  而F-35另一個特別突出的問題是機炮的失准。空軍版本的F-35A戰斗機裝備一門4管25毫米口徑的加特林轉管機炮。此前《簡氏防務周刊》的報道稱,問題出在火炮校准誤差上。由於機炮支架的“未對准”,不符合規格要求,測試辦公室“認為安裝時的准確性不可接受”。還有兩架F-35A戰斗機在空對空測試期間受到了“不安全機炮”的報警,原因不明。此外,F-35A戰機的炮座還出現了龜裂。

  F-35A是三款F-35戰斗機中唯一配備內部機炮的型號,海軍陸戰隊版本的F-35B和海軍版本的F-35C都是以外挂機炮吊艙的方式,將機炮加裝在機體外部,這些外挂機炮的精度達到了“可以接受”的水平。

  報道認為,F-35戰斗機最令人擔心的問題或許是依舊缺乏戰備能力。2018年,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詹姆斯·馬蒂斯就下令,美軍的F-35戰斗機部隊要在一年內達到80%的戰備率。而根據五角大樓最新的報告,雖然個別F-35部隊能到80%的戰備率,但從整體來看仍未能達到要求。美國空軍在戰備狀態方面表現最好,而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表現要差的多。

  為什麼F-35戰斗機在投產十年后還存在如此多的的問題?美國政府和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很早就決定在F-35項目中使用“邊飛邊改”的概念。在這一概念指導下,美國要求在戰機的完成設計后、解決缺陷之前就盡早實現量產,這樣飛行員就能很快開上新戰機,一旦缺陷得到解決,已經造好的戰機將按照新提升的標准進行改進。

  然而這樣的做法好壞參半,這也正是為什麼海軍陸戰隊駕駛F-35B飛行時數達1000小時后,戰機上仍有問題還沒解決。全球至今雖然已有490架F-35戰機,但沒一架可稱得上是“成品”。而另一個令人擔心的,就是有些最舊型、問題最多的F-35戰機,可能永遠也沒有得到升級的一天,隻能淪為訓練機。【環球網報道 記者 徐璐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