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防化服能否替代醫療防護服?防化專家給出答案

2020年02月04日09:2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軍用防化服能否替代醫療防護服?防化專家給出答案

  在這次持續蔓延的疫情中,多地都出現醫護人員防護用具短缺的情況。不少網友在焦急的同時,也將希望的目光轉向解放軍——電視上防化部隊身穿的防化服,看起來和醫護人員穿的防護服很類似,在當前的特殊時期,可否用防化服替代醫療防護服呢?

  類似的想法並不隻限於中國網友。美國軍方背景的《星條旗報》1日報道稱,五角大樓批准利用4座軍事基地對可能需要隔離的外國人進行檢疫,人數規模定在1000人。而該報道選配的新聞圖片就是一名身穿全套防化服的美軍士兵在參與核生化演習。

  不過一位匿名防化專家2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電視上常見的防化服通常是指最高等級的隔絕式防化服,它的突出特點是不透氣、不透濕,通過空氣呼吸器維持防化人員的正常呼吸,以保証在核生化環境中能將整個人與外界有毒有害物質徹底隔絕。用隔絕式防化服代替醫療防護服在性能上沒有問題,但它的防護等級太高,這麼用屬於“過度防護”。而防護等級略遜的透氣式防化服能阻擋毒劑的小液滴和蒸氣,使其不能透過防護服,但空氣和水蒸氣能透過,提高了穿著舒適性。不過它是為核生化環境設計的,能否隔絕新型冠狀病毒還缺乏依據。

  此外專家還舉例說,很多人都發現,戴著防護性能較好的N95口罩比醫用外科口罩要難受很多。同樣的道理,防化服的防護等級越高,有效工作時間越短。例如使用鋼瓶供氧的隔絕式防化服,工作20分鐘就會開始報警,如果選擇防護等級略低的過濾式面具,則能工作40分鐘以上。而這次醫護人員在病房中動輒工作數小時以上,身穿防化服將導致嚴重的體力消耗,反而會降低工作效率。

  隔絕式防化服的另一個特點也讓它並不適合醫用。由於價格相對昂貴,它通常在使用后會通過洗消作業再重復利用。但洗消過程可能導致防化服外部依附的病毒擴散到空氣中,在安全性上反而不如一次性的醫療防護服。【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馬俊】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