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湯時間越久越好嗎?煲湯最好不要超過2小時

2020年02月04日09:07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煲湯時間越久越好嗎?煲湯最好不要超過2小時

  一鍋好湯的訣竅就在於食材鮮美、火候夠足、時間夠長,於是不少朋友認為湯煲久一點,食材裡的營養才能滲透到湯裡,這樣的湯才更滋補。事實上並非如此。

  有研究發現,煲湯時間的長短對湯品中亞硝酸鹽(致癌物)的含量有影響。超過4小時,湯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隨著煲制時間的延長逐漸增加,煲制超過6小時的湯就存在安全隱患。同時,湯裡的嘌呤含量也會隨之增高,長期飲用會導致尿酸增高。那麼怎樣煲湯、喝湯更健康呢?

  煲湯時間不宜過長

  煲湯時間不宜超過2小時,魚湯最好控制在1小時內。實驗証明,湯煲得再久也隻能溶解食材中6%-15%的蛋白質,反而是鹽和脂肪的含量會大大增加。

  不必追求奇珍異獸

  普通肉類、魚類中的營養成分已經足夠滿足日常身體所需,並且野生動物帶有不明病菌、寄生虫的可能性更高,吃起來不安全。

  避免“趁熱喝”“喝快點”

  熱湯喝起來很舒服,但溫度過高也容易燙傷咽喉、食道粘膜,從而引發炎症,長期喝熱湯還會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建議喝湯前先試試溫度,不燙嘴的溫度較為合適。還有些人喝湯速度很快,像喝酒一樣一口悶,長此以往,不僅享受不到湯汁的美味,還容易導致肥胖,建議慢慢喝湯,給食物消化吸收提供充足的時間。

  避免邊吃飯邊喝湯或拿湯拌飯

  邊吃飯邊喝湯或者拿湯拌飯都容易導致消化不良,長期吃還會導致消化機能減退。

  不喝隔夜湯

  隔夜湯中嘌呤含量劇增,菌群含量也呈現劇增趨勢,即使加熱也不能完全去除,因此最好不要喝隔夜湯。

  平時你喜歡喝什麼湯?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