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市雁江區:奮戰13小時 查出51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

2020年02月03日17: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3日電 尋人,緊急尋人!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正當大家沉浸在春節闔家團聚的喜慶氣氛中時,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疾控中心的一封關於一例確診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觸者協查的函,讓雁城全城的神經瞬間緊張了起來,也讓各級各界各部門緊急行動了起來!

在這場尋找與病患密切接觸者的協查行動中,資陽市雁江區交通運輸部門夜以繼日、不眠不休,連續奮戰13小時,通過“依托大數據以車找人”的思路,終於協查出51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防止了疫情更大程度的蔓延。

“協查函就是號令!”

協查函中指出,從武漢返鄉回雁江區伍隍鎮的黃某,被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返鄉期間,他曾乘坐過高鐵、出租車、客車等交通工具,希望雁江區相關部門協助調查其密切接觸者。

其中,希望雁江區交通運輸部門查清楚黃某在雁江區域活動軌跡——

1月21日晚乘坐G2679次高鐵回資陽(22:10時)后,到家樂福網吧途中所坐出租車車牌號及司機﹔

1月22日00:30時從網吧出來后,到陳家巷燒烤店吃燒烤(共4人,其余2人暫未聯系到)﹔

1月22日凌晨1:30時,回同學陳某家(世紀花園A區)途中所坐出租車車牌號及司機﹔

1月22日9:40左右,從同學陳某家到城北客運站途中所坐出租車車牌號及司機﹔

1月22日10:00左右,從城北客運站到伍隍乘坐的公共汽車車牌號及全車人員。

“疫情協查就是號令!協查函一來,我們雁江交通人就必須第一時間落實!”雁江區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運管所所長孫振軍話語簡短而有力。

早在1月26日晚上10點多,雁江區交通運輸局收到雁江區疾控中心的協查函電子版。當夜,隨著一聲令下,該局緊急開啟了連夜尋人的歷程……

“依托大數據以車找人!”

黃某的活動軌跡圖,就是交通部門的作戰圖。

接到協查函后,1月26日23時,雁江區交通運輸局賡即召集區運管所、出租車公司、恆達運業、城北客運站相關人員召開專題會議,緊急部署協查工作。成立了由區交運局運管所副所長魏明東牽頭、稽查大隊配合的流行病病學調查組。同時,請求市運管局的支援。

根據協查通報中黃某所乘坐的交通工具、時間及線路,調查組確定了“依托大數據以車找人”的協查思路:到資陽市出租車管理辦公室3G車載視頻監控平台、恆達運業監控中心、城北客運站監控中心,調取相關車輛監控視頻,查找黃某乘坐交通工具的駕駛員、同乘者等密切接觸者。

接下來的尋找,調閱海量監控視頻,讓查找變得十分艱辛。

調查組通過出租車監控平台,找到了黃某出高鐵站時段在高鐵站停車場的40多輛出租車視頻,並根據區疾控中心發來的黃某的截屏影像,對40多輛出租車監控視頻中的影像一幀一幀進行核查比對……

兩個多小時過去了,調查組成員們的眼睛早已模糊,依舊沒有找到黃某的身影。“多一分鐘,就會多一分疫情蔓延的機會!”參與協查的人員內心異常著急。

調閱監控識別有困難,孫振軍再次與疾控中心聯系,希望區疾控中心能夠重新提供黃某的照片。當時,黃某已被隔離觀察治療,疾控中心傳來了他身著病號服的照片。病號裝與生活裝形象有差異,加上3G監控圖像有些變形,查看比對起來辨識別度很低,監控尋人一時陷入僵局。

“茫茫人海終於找到你!”

出租車影像識別困難,調查組便調換思維,轉而對黃某1月22日上午10點46分乘坐資陽至金帶的客運車輛監控視頻進行查找比對。

這一招果然管用!終於獲得了黃某較易辨認的截屏影像。同時,利用這個截屏,調查組又開始對40多輛出租車監控視頻進行回放、比對……

初戰告捷,不知不覺已是天亮。但黃某從高鐵站乘坐出租車至家樂福網吧的身影,依然還沒有找到。

在確定黃某從高鐵站至家樂福網吧沒有乘坐出租車的情況下,調查小組又聯系市運管局網約車管理平台,通過技術手段查實了黃某乘坐的網約車及司機信息,讓接下來的查找核對就相對容易多了。

大家乘勝追擊,不顧熬了一夜的疲憊繼續核查,查實了黃某從陳家巷到世紀花園A區、世紀花園A區至城北客運站乘坐的出租車、司機信息,獲得了同乘人員、人員上下車等截屏影像﹔獲得了從城北客運站購票、檢票、同車等密切接觸人員的截屏影像。

調查組立即將所獲信息立即傳與區疾控中心,以便相關單位、社區、鄉鎮及時快速將與黃某密切接觸者找到,隔離觀察,切斷病毒蔓延感染源。

“茫茫人海,終於找到你!”

直到這一刻,參與協查的所有人員這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而此時,已是1月27日中午時分。

從1月26日23時許至1月27日12時許,歷時13個小時,雁江區交通運輸局動用運管所5人、客運站監控室10余人,利用大數據夜以繼日歷時13小時,查找出與資陽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黃某乘坐交通工具的密切接觸者51人,為資陽市疫情蔓延防控起到了關鍵作用!(胡佳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