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的這場地震 成都的反應速度有多快?

2020年02月03日11:10  來源:紅星新聞
 
原標題:凌晨的這場地震 成都的反應速度有多快?

凌晨,有多少成都人的睡夢被一場地震驚醒?

2月3日0點5分,一陣劇烈的搖晃之后,“地震了”的消息瞬間刷爆朋友圈。成都人“肉測”出這場地震的震級“應該不低”。

隨后,來自中國地震台網的測定更讓不少人感到吃驚。根據測定,此次地震發生在青白江區,震級5.1級,震源深度21千米,震中位於北緯30.74度,東經104.46度。

這裡怎麼會發生地震呢?根據四川省地震局深夜發布的消息,此次地震發生在龍泉山斷裂帶,震中距離金堂縣城14公裡,距離青白江城區25公裡,距離成都市區38公裡。

隨著地震的發生,一場極速響應的應急行動也隨之展開了。

0時5分 地震發生 消防出動

成都人在一陣劇烈的晃動后,讓“成都5.1級地震”頂上了新浪微博的熱搜榜首。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的正式測定:2月3日0時5分在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區發生5.1級地震,震源深度21千米,震中位於北緯30.74度,東經104.46度。

隨后,四川省地震局發布了一則來自機器人快速生成的地震信息。本次地震周邊5公裡內的村庄有張家灣、紅星村、拱橋灣、人和鄉三元村、閆家埡口、南岳村、紅岩村,20公裡內的鄉鎮有雲頂鄉、清泉鎮、福洪鎮、姚渡鎮、三溪鎮、城廂鎮、福興鎮。

震中距金堂縣城14公裡、距青白江城區25公裡、距龍泉驛城區27公裡、距新都城區30公裡、距廣漢市31公裡,距成都市區38公裡。

幾乎在地震停止晃動后的第一時間,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開始了行動部署,並及時調度各大隊快速響應。距離震中最近的青白江、金堂兩地消防以及快反力量隨即出動。

2月3日0時10分,通知消防重型地震救援隊伍集集結。

四川省地震局連夜組織多名專家開始了此次地震的評估和分析。

0時35 啟動應急響應

2月3日0時35分。地震發生半小時,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正式啟動三級響應。迅速視頻調度成都市核查災情,並派出工作組前往震中核查災情,指導抗震救援工作。

隨后,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發布消息,同步啟動3級應急響應,相關領導和人員赴震中開展抗震救援工作。而在應急響應前,在地震2分鐘后,成都市應急管理局就已開始向相關區縣詢問地震情況。

2月3日0時45分,成都消防抵達清泉鎮、淮口鎮、趙鎮等地,連夜開展災情排查,據前線消防反饋,暫未發現房屋受損,無人員傷亡。成都消防救援支隊同步發出消息,未接到一起地震災情報警。

2月3日1時,成都支隊2支重型地震救援隊17車120人集結完畢,向震中趕赴。在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的調度下,綿陽、德陽、眉山、資陽、遂寧、雅安等6個支隊共47車234人已完成集結出動准備。

此時,前方偵查信息陸續反饋到后方,無人員傷亡。前方消防力量對震中周邊多個鄉鎮一一排查。

1時9分消防救援抵達震中

地震發生一小時后,成都青白江消防救援大隊九中隊消防員於2月3日1時9分抵達了此次地震震中區域。經排查,暫無人員傷亡,疑似有三處房屋有損壞。據四川省地震局發布的消息,此次地震震中位於雲頂鄉和清泉鎮附近。

而在隨后的一個小時裡,多支消防力量抵達震中附近區域。

隨后,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發出消息,經初步排查,未接到人員傷亡報告,震中少量房屋和電力等局部基礎設施受損,正組織搶修。

一位來自清泉鎮的網友留言:一直關注,看到沒有傷亡心裡踏實了,“清泉已經到了好多救援車輛和人員了。

2時42分 專家研判:震區近期發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2月3日2時42分,四川省地震局多名專家研判后,深夜發布消息,地震發生后,立即召開緊急會議部署落實,指派當地有關部門和群測群防人員深入震區調查了解震情災情,組織專家進行震情緊急分析會商,安排監測人員密切跟蹤震情、及時處置地震序列數據,多名專家和技術人員組成的現場工作組連夜出發前往震區協同當地政府到達震區開展震情災情調查核實、應急處置等抗震救災工作。

據四川省地震局現場工作組報告,截至目前,震區尚無人員死亡和房屋倒塌情況報告,交通、通訊情況正常,社會秩序穩定。

截至2020年02月03日01時00分,青白江5.1級地震震區未記錄到2.0級以上余震。

專家綜合分析認為,此次青白江5.1級地震發生在龍泉山斷裂帶,該斷裂歷史上曾發生1967年1月14日雙流、仁壽間5.5級、1969年2月24日金堂南4.1級地震,震區近期發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

地震發生后,青白江區也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緊密開展救災工作。

青白江區公安分局、區消防大隊、區水務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等相關部門已第一時間趕赴震區。青白江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各鎮(街道)正在排查受災情況。截止到發稿前,青白江區政府暫未接到人員傷亡報告。經初步核實,青白江區福洪鎮(原人和鄉)南岳村有1處房屋倒塌,部分房屋開裂,部分鄉村道路受損,部分電力及通信基站受損,目前正在搶修。

地震發生后,紅星新聞記者第一時間聯系了成都青白江國際鐵路港管理委員會相關人員,他表示,“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此次發生的青白江區的地震暫時未對成都國際鐵路港的國際班列的開行造成影響。”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吳華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