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300多家餐飲門店提供送餐服務

2020年02月03日08:3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全市300多家餐飲門店提供送餐服務

  掃碼查看 在線配送餐飲門店名單

  “您好,您的外賣到了,請下樓來取一下。”這樣一個再平常不過的瞬間,在全國齊心協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當下,顯得彌足珍貴。

  省政府辦公廳在《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企業靈活安排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鼓勵企業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應工作。但是,疫情防控必需的行業,以及保障城市運行和企業生產必需、群眾生活必需、重點項目建設施工等的相關企業必須迎難而上,保証正常生產和營業。

  如何為這些機構、企業、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就餐條件?昨日,記者從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獲悉,目前全市已有24個品牌的388個餐飲門店將為他們提供在線配送服務。

  24個品牌388個餐飲門店

  開啟在線配送

  疫情期間,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袁小然的朋友圈不斷有餐飲企業宣布短時間的階段性暫停營業。“為了員工和顧客的安全,這是穩妥的選擇。”

  但是,袁小然心裡馬上出現另外一個問題:市民、企業員工的就餐問題如何解決?帶著這一問題,1月30日下午,成都餐飲同業公會召開全市重點餐飲連鎖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座談會,老房子、皇城老媽、紅杏酒家、大蓉和、市飲食公司、成都映象、柴門、南堂、三隻耳、蜀九香、錦城印象、小龍坎、雍容薈、園裡等成都市14家重點餐飲連鎖企業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上,成都餐飲同業公會聯合阿裡巴巴本地生活發出共同倡議,號召全市餐飲單位借助互聯網平台開展餐飲線上配送。

  袁小然介紹說,線上配送一方面可以提供餐飲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讓餐飲企業順應市場變化,化風險為風口。“倡議發出后,餐飲企業積極響應,目前開啟在線配送的24個品牌涵蓋正餐、火鍋、小吃等,餐飲門店共計達到388個。”

  採用“無接觸服務”模式取餐

  鼓勵有條件餐飲企業加入

  記者了解到,“點餐自取、團膳直送”“無接觸服務”模式取餐是此次在線配送的一大特點。袁小然介紹說,“點餐自取”可以是附近居民到店點餐,然后拿回家食用,也可以是顧客在餓了麼、口碑APP上完成點餐,再到店自取。“團膳直送”則是指成都范圍內的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等,在餓了麼APP上進行點餐,配送方式包括單位派人自取、餐飲企業送餐上門或指定地點,以及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務。“通過充分發揮平台服務空間分離優勢,確保行業落實禁止舉辦群體性餐飲經營活動的規定。”

  阿裡巴巴本地生活公共事務副總監王穎稱,此番聯合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發出倡議,就是希望利用餓了麼、口碑等平台提供“十項”民生服務內容,為市場保供、民生菜市、末端配送等領域提供全面數字化新服務場景,讓餐飲商家、生鮮菜口更容易觸網升級、讓市民更快轉變數字化生活方式。

  “我們鼓勵更多具備防疫防控能力的餐飲企業加入進來。”袁小然說。對此,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防疫工作的關鍵期,我們通過行業協會,積極號召成都餐飲企業貢獻力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服務。

  記者 李艷玲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