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白色藏房 串起香巴拉獨特美景

2020年02月03日07: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青山綠水白色藏房 串起香巴拉獨特美景

  鄉城,藏語為恰稱,意為“手中的佛珠”。有人說,鄉城的得名來源於境內的碩曲、瑪依、定曲河谷兩岸的白色藏房,如散落的佛珠,被三條河流如絲線般串在一起,恰如菩薩手中的佛珠。作為鄉城縣“三絕”之一,白色藏房是鄉城的人文品牌。

  這種沒有任何施工設計圖紙的土木結構類建筑,在康藏地區建筑基礎上,融合了納西族、漢族等民族建筑藝術特點,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建筑風格。

  鄉城的藏房究竟為什麼是白色的,傳說中,守護鄉城的巴姆山神有一天忽然覺得土灰色的藏房與周圍的美景搭配起來,有那麼一點美中不足,靈機一動,取出熏爐中的香灰散了下來,把藏房都染成了白色,就像青山綠水間鑲嵌上了一顆顆閃亮的珍珠,從此,鄉城就有了把碉樓外牆涂成白色的習俗。

  鄉城白色藏房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牆體是用濕度適宜的普通泥巴通過夯筑而成,一般使用年限可達上百年。牆體外側呈內斜狀,內側垂直,房屋整體為室內木柱密架,柱頭越多房子越大。房屋整體為梯形,牆體平整光滑,每年藏歷新年前一個月左右,用一種鄉城山上特有的阿戈土拌水攪成白色土漿,盛於茶壺等器具裡,從牆頭慢慢澆下,直到土牆變白,不僅牆體美觀、防雨,而且體現祈求吉祥、幸福之意。

  從傳統的構造和分層來講,白色藏房一般有三至四層。最底層為牲畜棚。第二層為最重要的生活區,廚房、客廳、臥室、經堂都分布於此。第三、第四層大都是晒糧食之用,有些還將臥室分布於第三層。

  鄉城的白色藏房依地而建、依勢而起,與田園和諧共生,共同勾畫出了一幅幅香巴拉美景。

  記者游飛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