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一人一檔”關愛 實現“不見面”收集信息

成都高新區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2日13: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日電 (王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成都高新區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挺身而出,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依據各地實際情況精准施策,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

建立“一人一檔”關愛、“不見面”收集居民信息、生活物資為居民送上門……今日,記者獲悉,當前,第三輪疫情排查工作正在成都高新區全面鋪開,成都高新區各街道社區和鄉鎮村社工作人員奔波在防疫一線,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保証居民安全,為打好全區疫情防控戰“疫”夯實基礎。

開展“一人一檔”關愛 生活物資送上門

隨著春節后返程人員增多,為將防控措施真正覆蓋到戶、落實到人,各街道社區精准“織就”防控疫情大網,肖家河街道率先建立起“來(返)蓉人員居家(居住)觀察‘一人一檔’”,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一人一檔’中詳細記錄了人員基本信息、觀察起止日期、每天體溫測量等情況,每天都有相關工作人員簽字確認,直至14天觀察期滿”,肖家河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檔案表格由街道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同設計,經過幾次試用修改后才最終應用,同時兼顧了科學性和實用性,便於對重點人員實行精准化、統一化管理,第一時間掌握實時情況。

為保証居家人員觀察工作責任落實,社區形成由黨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工作人員為第二責任人,院落骨干為第三責任人的三級關愛體系,通過三級責任人員的一對一觀察,共同守護好社區居民的健康安全。截至1月30日,肖家河街道全部居家(住家)觀察人員均已建立“一人一檔”。

此外,為持續做好新型冠狀病毒預防,加強對居家觀察人員的關心關愛,肖家河街道每天定時上門為居家觀察家庭服務。社區院落片區負責人定時上門對居家觀察家庭的垃圾進行清理消殺,並幫其購買生活物品,告知其注意事項,認真做好居家隔離。

開發小程序“不見面”收集信息 實現摸排全覆蓋

主動上門、電話聯系、預約上門,動員群眾參與防控及自我排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來,各街道以多種形式開展疫情防治防控工作,對社區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

上門排查時,遇到居民不在家的情況怎麼辦,如何有效掌握在外地居民群眾信息?

對此,芳草街街道及時開發微信小程序“芳草街街道XX社區疫情防控調查表”,涉及問題主要包括居民群眾個人基本信息及是否接觸疫情發生地區人員,通過技術跑路,讓摸排有效涵蓋全轄區居民群眾。

“社區根據實際情況修改完善后生成社區二維碼,打印出來張貼在院落顯眼處、電梯口等公共場所和居民家門口﹔或將小程序發至所屬轄區各大業主群”,芳草街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不見面”的方式,收集社區居民的疫情防控信息,及時傳達防疫溫馨提醒。

截至目前,街道已通過微信小程序收集信息近5000份。對多次上門無果,且未回應小程序的家庭通過電話聯系的方式進行情況了解﹔對從外地返蓉的居民除進行細致詢問之外,還對有需求的返蓉居民實行“預約上門”,為其提供測量體溫、送生活用品上門等服務。

成立居民志願隊伍 合力抗擊疫情

自防疫工作開展以來,成都高新區各街道社區全體黨員、樓棟長、志願者等主動投入戰“疫”。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城中村成為了合作街道晨風社區防疫工作的難點,這裡道路開放、流動人口多、沒有物業。“我們都是這裡土生土長的,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我們也想參與進來,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位熱心居民向社區工作人員提議。

隨后,城中村居民積極響應,由每戶家庭派出1名志願者,組成了居民防疫志願隊伍,在社區指導下共同參與防疫工作。目前,合作街道晨風社區已有96名黨員、112位志願者加入社區疫情防控隊伍。

記者了解到,依據地域實際情況,城中村採取了在主次道路設置登記點的措施,對進出村車輛和人員逐一進行登記。這便是居民志願者參與其中的一項工作。

“通過封鎖所有屋后五米通道,並將中心道設為汽車通過專用區域等措施,共設立‘外來人員回村登記點’15個”,合作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個登記點由1名注冊志願者帶領居民志願者開展防疫工作,充分發揮社區群眾的力量。

此外,城中村還設立了“一人一章”工作機制,對本村反復進出車輛和人員進行登記,發放專屬卡片,之后再進出便不用重復登記,僅測量體溫即可。在抓嚴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時,也體現出管理的科學性和人性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