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關愛熱線 組建心理疏導隊伍

成都高新區多方聚力打贏心理防“疫”戰

2020年02月02日13: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日電 (王軍)日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抗擊疫情,心理疏導和支持也至關重要。今日,記者獲悉,為了做好疫情防控,打贏心理防“疫”戰,成都高新區多方聚力,聯合社會組織開通疫情關愛援助救助熱線,黨建引領組建社區專業心理疏導隊伍,全力做好轄區群眾心理疏導和情緒紓解。

社會組織助力 開通疫情關愛援助救助熱線

良好的心理調節和堅強的精神力量是戰勝疫情的重要因素。1月29日,成都高新區社區發展治理和社會事業局、成都高新區慈善會、成都高新區社會關愛援助中心緊急籌備開通高新區疫情關愛援助救助熱線:028-85337950。

成都高新區愛有戲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執行主任余長芳介紹說,熱線主要集合了疫情發現舉報、心理支持、網絡輔導等功能,由近40名持証專業社工和心理咨詢師提供專業服務。據她介紹,熱線開通后,已接到數十通來電咨詢。

援助中心工作人員馮潔告訴記者,心理咨詢者多為留觀人員或因同小區或周邊出現過確診病例而擔心自己及家人被傳染的市民。比如,有因與確診病例患者一起在理發店洗頭而被隔離的女士打來電話說,自己很焦慮、害怕,經常失眠,擔心自己會連累孩子、父母等家人﹔有年輕女士打來咨詢電話說,因為湖北籍男朋友年前接觸過武漢來蓉親戚,最近出現咳嗽、乏力等情況,她很擔心、緊張。

“通過社工和心理咨詢師的輔導,這些來電者的緊張情緒已得到初步緩解,我們也將繼續跟進服務。”馮潔表示,接到心理咨詢來電后,工作人員會根據來電者實際情況進行分級,常規心理現象由專業社工回答引導,較明顯的心理問題會轉介專業心理咨詢師,持續跟進,進行一對一專業、細心服務。

據介紹,成都高新區社會關愛援助中心成立於2019年4月,由成都高新區社區發展治理和社會事業局引進成都高新區愛有戲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承接運營,提供專業化的雙師援助服務。

黨建引領 組建社區專業心理疏導隊伍

“體溫36度6,正常,您不要擔心。”1月31日上午9點,成都高新東區草池街道絳溪社區衛生服務站心理疏導師劉光輝為居家隔離居民量完體溫后,又囑咐了一番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項。

自疫情出現后,劉光輝所在的心理疏導服務志願隊伍就忙碌不停,每天早晚兩次固定上門為居家隔離人員測量體溫,教他們專業的防護知識,宣傳最新的防控動態,更重要的是還要紓解他們的壓力,做好心理危機干預工作。除了面對面交流,還單獨留了電話、加了微信,方便隨時回答他們的疑問,引導他們調整心態做好防護。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發生,對每一名普通群眾、醫護人員、患者的心理健康也帶來一系列的挑戰。為了能夠更好應對可能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1月30日,成都高新區草池街道絳溪社區突出黨建引領,立即組建一支心理健康志願服務小組,為社區居家隔離人員開展心理疏導服務。

志願服務小組成立以來,志願者們通過一對一、面對面形式,主要對6戶家庭13名隔離醫學觀察人員進行心理疏導。

劉光輝表示,目前疫情正在緊張的防控狀態當中,廣大群眾極容易產生焦慮、害怕、自責等負面情緒,但抗擊疫情,特別需要大家盡快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保持平和、理性、樂觀等積極心態,才能促進自身免疫力增強,更好預防或治療病毒感染,保証自身的安全健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