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城市美容師堅守一線 與城市守望相助

2020年02月01日20:3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個春節假期,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市民選擇“宅”在家裡。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的五百余名環衛工人們卻堅守在城市街頭的工作崗位上,守護著城市的潔淨和健康,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

余素芳就是其中的一員。

早上5:30,余素芳便來到環衛作息房,開始了一天的准備工作。測量體溫、登記信息、穿好環衛服、佩戴口罩和手套、背上消毒藥劑桶、帶上清潔工具……余素芳的動作嫻熟而利索。這個春節,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務艱巨,她主動放棄了休息時間,已經連續十多天堅持上崗。

工作中的余素芳。受訪者供圖

每天早晨,余素芳都會對自己所負責的街道進行清掃,對上百個果皮箱、廢棄口罩垃圾桶進行噴洒作業,為的就是讓市民們在疫情期間能有一個干淨安全的衛生環境。

“每天,我們都會及時清運生活垃圾,做到日產日清。”余素芳邊掃邊說,清掃中要一掃帚掃到底,掃帚要接觸到路沿石,而且不能錯過任何一個死角。這次疫情發生后,她的工作更加認真細致了,除了增加保潔頻次,還加大了對垃圾收集容器的消毒力度。針對果皮箱、垃圾桶、白鋼箱等垃圾收集容器,她每天定時進行清理,做好清底工作,並用消毒劑溶液進行消毒。此外,加大巡檢頻次和力度,防范疫情在生活垃圾處置環節出現問題,保証作業質量。

“目前,許多市民出行會有意識地戴上口罩,可隨意丟棄廢棄口罩現象較為嚴重。”余素芳指著垃圾桶內的口罩說,如果不處理妥當,這些口罩也可能成為新的病毒傳染源。她呼吁廣大市民不要隨意丟棄廢棄口罩,為自己、為他人、也為環衛工作者降低感染風險。

疫情發生以來,余素芳對工作從未鬆懈過一丁點,面對如此辛苦的工作,家人們的支持與理解是給予她堅守下去最大的力量。任務雖然繁重,但是余素芳卻沒有任何怨言,她說:“這事總得有人來做,這就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我們都是彭山的市民,我們有責任為家鄉的疫情防控出點力嘛!”她坦言,丈夫和孩子對她的工作非常支持,“他們都說我這是一份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我一定要加油。”回想起家人對她的鼓勵,余素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盡管今年的春節沒有了以往的熱鬧、沒有家人的陪伴,但余素芳卻覺得,這個年她過得很充實。能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堅守,守護城市的環境衛生,是一件幸福的事。面對疫情,她說自己將繼續和環衛隊的“戰友們”一起,全力以赴做好道路清潔消毒工作,共同打贏這場阻擊戰。(郭洪興 馬詩雨 李佳穎)

(責編:高紅霞、羅昱)